10月14日疫情速递 | 北京:青岛人员近期非必要不进京;青岛核检采样820余万份,无新增阳性;吴尊友:此次疫情规模不会太大

王怡迪2020-10-14 18:08

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截至10月14日14:00时,青岛已采样8289666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532,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两轮核酸检测,除首轮检测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余均为阴性

10月14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6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为严密防范疫情输入风险,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已启动青岛方向人员进京的必要管控措施,提示目前在青岛人员近期非必要不进京, 确需进京的须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13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广东6例,上海5例,陕西3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山东)。

青岛核检采样820余万份,无新增阳性

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截至10月14日14:00时,青岛已采样8289666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532,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两轮核酸检测,除首轮检测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余均为阴性,全部完成第三轮核酸采样工作,已出结果351人,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69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部完成第三轮核酸采样工作,已出结果89人,均为阴性。

据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消息,山东省内其他市加快离青人员追踪随访和核酸检测,截至10月13日19时,已追踪随访并进行核酸检测29.23万人(不含离青后又返青检测的12.93万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山东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迅速开展对全体工作人员、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核酸检测。截至10月13日19时,已采样检测1134255人(不含青岛市),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10月14日,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表示,外地人来青岛不会被隔离。除楼山后社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没有变化。只要健康码正常、体温正常,就可在青岛正常活动。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介绍,青岛已与周边烟台、威海、淄博、潍坊、日照五市建立了对口支援机制,请求协助开展样本采集和检测。青岛市力保16日前完成覆盖全市1100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

北京发布青岛方向进京管制情况

10月14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6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虽然北京已经连续68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但我们仍要清醒认识到,新冠肺炎病毒并未远离。此次青岛疫情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首都疫情防控容不得任何松懈麻痹,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

徐和建介绍,据青岛市通报,截至10月13日24时,青岛市共发现12例确诊病例。目前,青岛将市胸科医院所在的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区域,全市正在进行大规模核酸筛查。为严密防范疫情输入风险,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已启动青岛方向人员进京的必要管控措施,提示目前在青岛人员近期非必要不进京, 确需进京的须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抵京后严格落实社区防控规定。目前在京且有14日内青岛旅居史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相关情况,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同时,再次提示广大市民群众,近期如无十分必要建议不要前往青岛,共同筑牢首都安全屏障。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根据山东省疾控中心协查信息,截至13日,北京共确定与青岛确诊病例有关的在京密切接触者5人,次密切接触者15人,经过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已经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目前未见异常。高小俊提醒,14天内有青岛旅行史的市民,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筛查,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和接触史。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涛介绍,北京市对入境进京人员实行3次核酸检测一是在境外远端实施核酸检测等健康筛查措施,持5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才可以登机。二是在入境通关时海关进行健康申报和核酸检测。三是集中观察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按程序解除集中观察。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期间食宿费用需自理,入住集中观察点后要做到足不出户,报告健康状况。

山东新增6例本土病例,上海广东等地新增13例境外输入病例

【国家卫健委:1013日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本土病例6例均在山东】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13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广东6例,上海5例,陕西3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山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青岛市新冠肺炎危重病例增至1例,目前重症3例】据山东卫健委消息,10月13日0时至24时,山东新增本地确诊病例6例(均由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统计显示,青岛市重症病例为3例,危重症为1例。

【广东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据广东卫健委消息,10月13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广州报告,2例来自尼泊尔,其余4例分别来自孟加拉国、荷兰、阿联酋和莫桑比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3例,广州报告12例,4例来自埃塞俄比亚,3例来自尼泊尔,其余5例分别来自意大利、阿根廷、刚果金、利比里亚和津巴布韦;清远报告1例,来自新加坡。以上均在入境口岸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1例。

【上海新增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0月13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5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12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陕西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陕西卫健委消息,10月13日0时至4时,陕西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1例为10月12日由菲律宾经柬埔寨金边至西安LQ884航班乘客、1例为9月25日葡萄牙里斯本至西安JD430航班乘客、1例为10月7日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至西安GJ8766航班乘客(系10月9日公布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4)。

【福建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福建卫健委消息,10月13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为阿根廷、秘鲁输入(厦门市报告);解除隔离5例。截至10月13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0例,目前住院9例;现有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7例。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四川卫健委消息,10月13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10月11日自尼泊尔乘机抵蓉,10月13日核酸检测阳性),当日转为确诊病例0例,当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例,尚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60例(均为境外输入)。

【福建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福建卫健委消息,10月13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为阿根廷、秘鲁输入(厦门市报告);解除隔离5例。

【河南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卫健委消息,截至10月13日24时,河南省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2例(均为境外输入)。

【吴尊友:青岛此次疫情规模不会太大】据央视新闻消息,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10月13日晚接受央视《新闻1+1》栏目采访时表示,青岛大规模核酸检测的结果提示,这次疫情的规模应该不会太大。当青岛出现病例时,我们还是挺担心的。特别是如果病人是主动在社区门诊就诊,它就提示后面肯定有一定数量的病例。但青岛的病例主要集中在医院,由此分析这次应该不像之前北京新发地和新疆那样的规模。

【国药新冠疫苗在北京、武汉能预约了?内部人士:消息不实】据健康时报消息,针对10月12、13日,一篇《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北京、武汉两地开放预约接种》的新闻登上热搜,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进行了核实。从国药内部渠道的知情人士处咨询获悉此消息“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北京、武汉两地开放预约接种”不实,但具体内容目前暂不做其他回应。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