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宽带临时断网被怀疑“跑路”,几度转手后仍面临质疑

任晓宁2020-10-15 16: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14日晚上,长城宽带上了热搜,原因是,多地用户发现自己使用的长城宽带断网了,并质疑长城宽带是否“跑路”。

在长城宽带微博超话,昨天下午5点一位天津用户发出“长城跑路了?全国断网,电话打不通”的微博,微博下1700多条评论中,来自湖北武汉、安徽合肥、河南郑州、湖南长沙、山东青岛、广东珠海、江西南昌,以及洛阳、成都、石家庄、深圳、重庆、杭州等地网友都提到,长城宽带断网了。

晚上7点后,各地长城宽带陆续恢复。长城宽带官网在微博上回应称“我司网络已恢复正常,给您带来不便,深表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长城宽带客服称,本次全国断网事故的原因是第三方公司提供的主干光缆出现问题,19点左右已经抢修完毕,现已恢复正常。

一次临时的断网,却引发各地网友的“跑路”怀疑,这与此前长城宽带前段时间的出售新闻有关。今年9月,长城宽带也上了一次上微博热搜,当时的原因是,长城宽带被以100万元的价格转手出售。

在互联网时代,长城宽带曾经非常成功,是全国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拥有上千万用户,被称为第四大运营商。2017年后,长城宽带业绩节节下滑,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当下长城宽带能否破局,仍未可知。

曾几度转手

长城宽带最新一次被转手,是今年9月,其母公司鹏博士将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省聚信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浙江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中安实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合计100万元。

中安实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中安国际100%控股。中安国际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100%控股。中安国际目前正发力于智慧社区项目投建,中安实业当时公开表示,收购长城宽带是看好家庭端商业场景创新发展机会。

鹏博士获得长城宽带,也是从其他公司手中买下的。2000年初,长城宽带由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组建。2002年,中信方面向长城宽带增资6亿元,中信网络成为长城宽带的战略投资方。2012年,鹏博士从从中信网络手上收购长城宽带,花费17.96亿元。

在互联网时代,长城宽带依靠低价策略占有一席之地,是全国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拥有上千万用户,被称为第四大运营商。但随着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长城宽带逐渐没落。此次长城宽带断网事件,也让也让很多人突然发现,原来竟然还有这么多人仍在使用长城宽带。

根据各地网友评论中提到的数字,他们选择长城宽带的主要原因是便宜,比如长城宽带5年100M宽带售价1800元,与移动、联通一年千元以上的单宽带资费价格相比,仍有性价比。

仍面临资金困境

此前中安实业称,其收购长城宽带后,长城宽带线下营业厅会变身线下体验店,而线上资源如入户宽带则为其智慧社区提供获客渠道。

仅就长城宽带自身而言,目前仍是有资金困境的一项业务。

根据鹏博士财报,从2016年起,长城宽带的利润开始持续下滑,成为母公司业绩的拖累。其在网用户自2017年起连年下降,长城宽带也从2018开始转为亏损状态。2019年,长城宽带净亏损26.39亿元,陷入资不抵债状态。到2020年上半年,年中报显示长城宽带的净资产为负1.7亿元。

长期亏损之下,鹏博士选择剥离长城宽带北京、上海、深圳之外的业务,自身也向云服务方向转型。

与移动、联通、电信等拥有移动网络牌照的巨头相比,长城宽带存在先天劣势。尤其在竞争后期,运营商将宽带资费绑定在手机通话以及上网服务的套餐内,推出免费宽带计划。这对于长城宽带来说,更是一个致命打击。

根据三大运营商8月公布的数据,其宽带用户均在增加。截至8月末,三大运营商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7亿户,同比增长6.1%,比上年末净增2114万户。其中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用户数已破2亿大关,成为宽带老大。

作为长城宽带的最新接手方,中安实业会怎样运营长城宽带,能否让长城宽带脱离资金困境,目前仍未可知。各地用户也因此,对于一次几个小时的断网事件,发出了“跑路”的质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