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商务部:美国对数字智能电视发起337调查,TCL等涉案;康师傅供应商遇IPO狙击战;中消协点名海底捞排队乱象

王俊勇2020-10-16 12:06

事件关注

【商务部:美国对数字智能电视发起337调查TCL等涉案】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消息,2020年10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决定对特定视频处理设备及其组件和数字智能电视及其下游产品启动337调查(调查编码:337-TA-1222)。该调查由美国DivX公司于9月10日向美国ITC提出申请,申请主张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该产品侵犯了其专利权,请求ITC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中国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韩国三星、LG集团及其部分关联公司等企业涉案。

【工信部:将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制定】10月16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506号(工交邮电类177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工信部将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制定,一是推动发布车联网网络安全标准体系框架,明确总体与基础、终端与设施、网联与数据、应用服务、安全保障等方向重点标准清单,合理安排标准制修订工作进度,有序推进汽车、信息通信、智能交通和车辆管理等领域安全标准研制。二是以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试点为载体,面向整车企业、车联网平台企业部署开展车联网安全贯标试点,加速标准落地。

【教育部:鼓励中小学每天开设1节体育】10月16日,教育部介绍《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意见强调,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同时提出要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教育部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10月15日新增确诊病例2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10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1例,内蒙古5例,天津2例,江苏2例,广东2例,福建1例,重庆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A股午盘

【三大股指走势分化 创业板指跌超1%】10月16日早盘,三大股指走势分化,截至发稿,创业板指跌超1%,沪指涨0.2%。银行、保险、燃气、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

【煤炭板块走高】西山煤电涨逾8%,大同煤业、安源煤业、阳泉煤业、郑州煤电等跟涨。

【燃气概念股冲高】天壕环境涨逾7%,大通燃气涨逾6%,长春燃气等跟涨。消息面上,据生意社数据监测,10月15日国内液化天然气均价为2900元/吨,较节前(8日)上涨10.27%。

【银行股走强】成都银行涨逾5%,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长沙银行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康师傅供应商遇IPO狙击战】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功能性糖醇生产企业,康师傅、费列罗、好时、农夫山泉等众多知名企业供应商,欲在资本市场“乘风破浪”的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却在IPO的关键时刻,遭遇了专利引发的“狙击战”。多个权威渠道的信息显示,来自浙江华康所在地衢州市开化县的警方人员,于9月10日到达山东德州禹城,试图问询涉及山东绿健与浙江华康诉讼的多位相关人员,理由为“虚假诉讼”报案的案前调查。(每日经济新闻)

【雀巢启动多个北美水品牌的出售程序,总价值可达50亿美元】据路透社10月15日消息,四位知情人士透露,雀巢已启动包括Pure Life和Poland Spring在内的北美水品牌的出售程序。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正在出售的品牌还包括Deer Park、Ozarka、Ice Mountain、Zephyrhills和Arrowhead,出售价值可达到近50亿美元。(界面新闻)

【中消协点名海底捞排队乱象:可花钱插队】10月15日,中消协发布《“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其中点名在海底捞可以花钱买号缩短排队时间的现象,不过这也导致不花钱买号的消费者要等待更长时间。(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

国际

【日本政府最快月内决定将核处理水排放入海】据中新网援引日本共同社10月15日报道,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污水处理方式,日本政府基本决定排放入海。这一决定最快将于10月内举行会议最终敲定。报道称,这一决定必将影响日本形象,引发渔业人士等的反对。关于形象受损对策,预计将设置新的会议平台推进具体化。

(王俊勇/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