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O和并购第三季度大幅反弹 中国投行收入创20年新高

郑一真2020-10-16 21: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2020年第三季度,受活跃的市场流动性影响,IPO市场一改以往同期增长缓慢的局面,出现大幅回升,筹资额为近20年同期最高,交易数量创下近20年同期第二高。从全球来看,今年迄今的IPO活动有所提速,交易数量达872宗,增长14%;而筹资额增长43%,达1653亿美元。

全球并购市场表现同样火热,7月至9月间公布的并购交易量达到了7860亿美元,比4月至6月间增长了3460亿美元。第三季度的总值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而相比第二季度的增长表明,随着全球范围放宽封城等限制措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

大中华区IPO有望创新高

安永10月15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美洲区共有188宗IPO交易,筹资额为624亿美元,分别增长18%和33%;而亚太区共有554宗交易,筹资额为853亿美元,分别增长29%和88%。这两大区域的IPO表现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就近20年来第三季度IPO活动而言,按筹资额计,2020年在同期表现中最为活跃;按交易数量计,2020年在同期中排名第二。

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情绪助推交易数量和筹资额双双实现同比增长。科技、工业品和医疗保健行业位居前列,今年迄今共有537宗IPO交易,筹资额达1,105亿美元。

在大中华区,2020年第三季度IPO活动有望创下历史新高,交易数量和筹资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2%和139%。随着美国总统大选前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一些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选择在大中华区交易所进行二次上市,进入中国股票市场。

在中国香港,继2018年4月对同股不同权(WVR)的公司进行改革之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登陆香港交易所进行二次上市的趋势仍在继续。2020年年初至今,中国香港已有八宗大型IPO。得益于此,与2019年同期相比,香港市场筹资额增加60%。

在中国内地,2020年迄今的交易数量也已超过2019年的总交易量,筹资额为509亿美元,接近2010年创下的近20年最高水平(615亿美元)。创业板注册制的成功落地是2020年第三季度IPO活动创纪录的原因之一。

全球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提供商路孚特在《2020前三季度的中国投资银行报告》表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投行业务费用达1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5%,这是自2000年有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值。在第三季度里,中国并购活动总体跃升至2184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95.0%,为2015年第四季度(2823亿美元)以来第二高季度。包括二次上市在内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总额继续增长势头,共发行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48.1%,超过去年26.3%。首次公开发行数量同比增长101.5%。

创新并购形式北美火热

除了IPO之外,全球并购市场表现同样亮眼。

富而德律所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大额交易卷土重来,100亿美元以上的收购案达到10宗,其中包括一宗逾40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美国公司和发起人参与了十宗交易的其中七宗,美国买家在第三季度的交易活动增至将近第二季度的五倍,即从760亿美元增长到了3580亿美元。

并购活动最活跃的是电信、媒体和科技领域(前七个季度中已有六个季度如此),按案值计占交易活动总值的逾40%,而按交易数量计占总量的逾28%。日本连锁便利店运营商7-Eleven集团斥资210亿美元收购美国加油站和便利店连锁集团Speedway的交易将消费和零售领域推上了交易案值榜单第二的宝座,紧随其后的是工业领域及医疗保健领域。后者近几年表现一直强劲,但是2020全年却跌至了第六位,反映医疗保健领域缺乏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型并购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成了美国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特殊目的并购公司是在若干公开市场(例如,在纽约和伦敦获允准,但在中国香港不获允准)为并购交易开展集资的公司实体,通常由拥有个人知名度的专业交易人士建立或与拥有往绩记录的投资者集团相关联。这些特殊实体并购企业通过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募资(IPO),他们唯一存在的目的就是去做一些并购,完成募资之后这些公司往往也没有明确的猎物,但需要在募资之后的两年时间内来寻找猎物完成这些并购。

安永数据同样显示,2020年,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在美国交易所的重要性有所上升。

不过,富而德认为,现在,特殊目的并购公司还需要有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才能够保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尽管近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特殊目的并购公司的五年回报率是-18.8%。同期仅投资标普500就将赚取超过50%的回报,而杠杆收购和风险投资基金的回报也均超过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