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家银行及分支机构近两月共领374张罚单 合计罚款超5亿

黄蕾2020-10-20 17: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0月20日,据记者统计,近两月(统计周期为8月20日-10月20日,以处罚决定在网上公布时间为准)地方银保监分局、银保监局和银保监会针对150家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共开出374张罚单,涉及230名员工,合计罚款金额达5.21亿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近两个月银保监会开出的银行罚单数量和金额创年内新高,特别是在贷款资金违规使用等方面。

具体来看,地方银保监分局开出223张罚单,涉及97家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和129名员工,合计罚款4029万元;地方银保监局本级开出113张罚单,涉及47家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和69名员工,合计罚款9306万元;银保监会开出38张罚单,涉及6家银行和32名员工,合计罚款38823.3万元。

据统计,在374张罚单中,共有191张罚单涉及贷款审批、发放、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占比过半。具体看违法违规事由,主要包括贷款“三查”不严、虚报贷款数据、以贷还贷、以贷转存、贷款资金被挪用流入股市房市等。

其中,银保监会针对6家银行的处罚情况,此前曾在官网进行详细披露:8月28日,银保监会披露对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两大国有大行的处罚,分别罚没5315.6万元、3920万元;9月4日,银保监会披露对包括广发银行、浙商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这四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五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3.2亿元,其中浙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被罚过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