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加速融合金融科技

胡群2020-10-20 22: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随着金融科技和数字金融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不断深化,商业银行正加速融合金融科技。

10月20日,平安银行与京东数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双方联合推出的“平安银行京东白条联名信用卡”将于近期上市。以“平安白条卡”为起点,双方宣布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在大零售、企业金融、理财资管及金融市场、智能营销运营、智能风控、金融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10月15日,邮储银行与京东数科举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邮储银行和京东数科将围绕个人金融、公司金融、资管理财、金融科技等领域,推进联名信用卡、数字营销、消费信贷、电子支付、小微企业贷款等方面的业务合作,共同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

蚂蚁金服正加快构建互联网+金融的合作发展新生态。自8月24日以来,蚂蚁金融服、阿里巴巴已相继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签署全面战略合作等相关协议。

9月25日,光大银行与阿里云举行签约将联合成立“中国光大银行-阿里云网络安全联合创新实验室”。9月12日,光大银行与华为公司在东莞“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Together)”上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华为服务号和光大银行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9月25日,中信银行与华为钱包合作发行首款联名信用卡——中信银行Huawei Card,目前该卡已面向全国151个城市开放申请。

自2013年余额宝问世以来,中国金融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随着蚂蚁集团、京东数科金融科技巨头的成长,银行数字化转型愈来愈快,合作模式也渐趋成熟多元。

“银行金融机构有自身的优势,熟悉金融业务,拥有并掌握金融业务数据。同时也有相当的专业人才。人工智能企业和相关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的技术、开发能力、人才等有优势。金融机构要与相关的人工智能企业、运营商、研究单位、院校密切合作,探索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合作机制。共同努力,走出一条多、快、好、省发展金融智能应用之路,而不能闭门造车。”10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在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智能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的应用一定要与适宜的应用场景相结合;要加快云计算、分布式架构应用和大数据平台建设;要加强与社会的合作,发挥市场优势;加快AI应用人才队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建设;同时要防范在AI应用中产生的风险。

然而,从市场上银行与金融科技机构合作的案例来看,金融科技头部公司显然已获得越来越多的合作机会。

“头部化的公司,为金融机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会更强,可能会有一个这样的这个趋势;但是目前市场上也能看到很多的创新型的科技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一些细分的领域去展开一些机会,这种机会跟前两年比是多了还是少了?我个人感觉并没有明显的减少。”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张新波在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智能金融高峰论坛上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已从过去的支持、保障的从属地位,发展成为引领、重塑的驱动力量,成为金融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得益于杭州这片创业创新沃土,同盾坚持自主创新,并以客户为核心,内建生态、外接场景,不断强化科技赋能。

在张新波看来,更为重要的是,国内第一波金融科技浪潮主要集中于C端,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以及互联网产业发展,B端市场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市场已有非常多的一流创投基金重点投入到to B市场。

当前,中国金融行业已从电子化、数字化跨越至智能化,形成了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在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业中,技术创新正在催生智能投顾、智能风控、供应链金融、金融区块链、第三方支付、监管科技等一系列新兴领域。今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落地进程不断推进;60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在全国9个地区全面落地;国务院批复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

“金融科技成为中国可能走向并跑和领跑世界的一个重要领域,值得在人工智能时代花大力气推进。”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在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智能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2.0在金融领域的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精准营销、资产管理、金融监管等各领域均有非常大的渗透性,其中大数据智能更是已应用于全领域。而这仅仅是开始。随着进一步深入的创新,AI的覆盖面将越来越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