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发布银发族理财及消费大数据: 5%高净值银发族拥有超过该群体88%的财富

老盈盈2020-10-22 18: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重阳节来临之际,针对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客户,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通过大数据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客户)发布了一组银发族理财及消费数据,并分析了拥有不同资产层级的银发族(资产50万以下的大众客户、资产50万-200万的财富客户、资产200万-600万的钻石客户、资产600万以上的私行客户)在理财行为方面的差异。数据显示,高净值银发族人均资产超过千万,财富及以上层级客户中,银发族占比5.19%,拥有超过该群体88%的财富。其中,私行层级的男性银发族人均资产更是高达1866万,比女性多23%。

5%的高净值银发族拥有超过该群体88%的财富

“少数派掌握更多财富”这一点在银发族内部也有体现,随着年龄的增长,高净值银发族的财富积累愈加雄厚,其财富分布甚至突破了普遍认知的二八定律。财富及以上层级客户中,银发族占比5.19%,拥有超过该群体88%的财富。其中,私行层级的男性银发族人均资产更是高达1866万,比女性多23%。

现在信用卡越发普及,但银发族持有信用卡比例较低,仅有不到20%,远低于年轻一代的56%;造成这个差距,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银发族对超前消费观念接受程度相对较低,整体负债消费意识不强。持有信用卡、借记卡双卡的银发族占比仅9.5%,银发族办更少的卡,但有一张卡却得到了他们的青睐。

此外,谨慎、稳健是银发族理财关键词,但也爱私募类投资。从数据上看,银发族整体在金融产品的选择偏好上,相比年轻一代更保守、谨慎。但随着资产的增加,财富及以上层级银发族的投资风格愈加积极、激进,尤其是私行层级银发族对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不太感兴趣,反而更倾向选择私募类投资。

网上支付频次低 营业厅存取款信任度高

在消费方面,银发族日常网上支付频次明显低于年轻一族,侧面说明其在日常消费支付场景中仍然偏好于现金支付,或者银发族的消费意愿偏低。

近六个月支付场景TOP15(按次数)的数据显示,对于“有闲”的银发族来说,网络购物、超市、餐饮、生鲜果蔬、家居日用等是其高频支付场景,而年轻一族更偏好通过外卖来解决一日三餐。值得注意的是,医院是银发族的重要支付场景,年轻一族则在发微信红包,打网约车。

在一般认知中,银发族对电子支付、移动网络的接受度都不太高,但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在凌晨4点到上午9点访问平安口袋银行App比年轻人还活跃,从侧面也反映出,银发族睡眠少,凌晨4点就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在访问App的人群中,高净值银发族相对来说更喜欢访问乐善公益平台。

此外,银发族普遍更喜欢线下办理业务,而且办理频率还会随着资产净值的提升而提高,私行层级的银发族,去营业厅的次数更高,一年人均见3-4次大堂经理。除了依赖线下网点的大堂经理或者柜员,从明显高出年轻一代的ATM交易次数可以看出,银发族对线上交易的操作还是不够信任或熟悉,偏好传统的现金交易。

走进银行网点的频率这么高,他们是办理什么业务呢?银发族在线下办理的主要是现金的存取和转账业务。但深圳的银发族比较特别,自今年4月在深圳首发颐年卡以来,有超过50万银发族申请办理,数据显示有22.3万的银发族选择去厅堂快速激活,接近申请办理颐年卡的人数的一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