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互联网抛弃还是受追捧?“老年人流量”图鉴,揭开靳东老年粉背后的银发e族

窦亚娟2020-10-23 14:35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前些天阿姨粉迷恋假靳东事件成为社会焦点,并在网络上炒火了多个热搜词。在新浪微博上,仅#靳东的老年粉有多疯狂#的话题词下,就有5.8亿次阅读和4.4万次讨论。事件的起因竟是某六旬老年粉丝沉溺于“靳东”的抖音视频,后来发展到了与老公分房睡,深信与偶像相恋,甚至离家出走……

“老年粉”疯狂的背后,是互联网平台上的老龄用户群体的快速增长。这些用户群体平时上网都做什么?长期刷网的老年人都需要注意什么?经济观察网对此查询多家平台、机构调研数据,试图呈现银发e族的“老年人流量”图鉴。

11

互联网进一步向高龄人群渗透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40亿,较2020年3月新增362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7.0%。其中,50岁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由2020年3月的16.9%提升至22.8%;60岁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由2020年3月的6.7%提升至10.3%,互联网正进一步向高龄人群渗透。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调查显示,95.6%的老人用上手机网,这就意味着,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活跃着约9256万银发族,这一数字比3月的5790万多了3466万。

折柱混合-副本 (4)

全国或有超过17万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小时

10月23日发布的《趣头条老年人网络行为报告》,披露了百万60岁以上老年人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偏好。出乎意料的是,在100万老年人用户中,有1900人在趣头条单个APP上在线活跃时间超过10个小时,4000人在线活跃时间超过8个小时,而日均活跃时间超过6个小时的老人超过1.2万人。

以报告大数据中老年人日均活跃在线时长超过10小时的比例为0.19%推算,在全国超过17万老年人对手机APP产生了严重依赖。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60岁以上手机网民人均APP的数量达到44个。

3

退出社会角色,老年人偏爱情感、娱乐内容

趣头条的报告称,已经退出职业角色的老年人关注的信息也从社会回归到家庭、个人生活。

报告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更爱正能量、社会秩序、家庭伦理的内容,“爱”、“奶奶”、“媳妇”、“老公”、“孕妇”等关键词的小视频往往成为他们的偏爱。

腾讯媒体研究院发布的《2020“银发一族”短视频洞察报告》显示,看新闻资讯是老年网民上网的主要诉求,其次是社交、聊天,网上购物和看视频诉求占比各占一半。

基础条形图-副本

根据趣头条的报告,综艺节目按照老年人喜爱程度排名为: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爱情保卫战、BTV春妮的周末时光、BTV艺动生活、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矩形树图(单层)-副本 (3)

老年人上网的阻碍和风险

虽然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开始依赖网络,但是健康状况、接受能力、心理因素成为他们上网的阻碍。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调查显示,52.8%的中老年网民认为自己输入法不熟练,45%的中老年网民认为软件功能不熟悉对他们上网造成困扰。

雷达图-副本

2018年的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调查显示,有30.4%的老年人曾遭遇保健品诈骗,有25.1%的老年人曾遭遇红包诈骗。

随着短视频的流行,老年人对短视频平台的依赖越来越深,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近日,“假靳东”抖音号引起网友讨论,起因是有人假装明星骗取中老年人的流量和金钱,但当网友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才发现这背后不仅仅是流量收割。

假视频填补了部分中老年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情感缺失,成为了他们的情感寄托,再加上抖音平台的沉迷机制,让中老年人深陷骗局。有微博网友评论:“这种原理就跟某些打着卖老年保健品幌子骗老人的钱一样,老人也不至于不知道那些药没吹的那么好,只不过是想被关心罢了。”

玉玦图-副本 (1)

调查显示,子女是老年人受到网络风险时的主要求助对象。子女加强陪伴能一定程度上保护老年人在互联网上免受欺骗。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安全软件进入他们的生活。

玫瑰图(扇形)-副本

信息多一点:国外的“银发族”同样热衷于社交互动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现,2015年至2019年,“银发一族”(55岁以上的人群)使用Facebook的人数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尤其是“沉默世代”(74岁及以上)在这四年里使用Facebook比例几乎翻了一倍,从22%增加到37%。老年人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参加度很高,“银发一族”在社交媒体上浏览新闻、进行互动的频率几乎能和80后打平。

折线图-副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