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疫情速递 | 喀什4地升为高风险地区;中疾控原副主任称疫情或与气温有关;复旦专家:或已出现三代病例

王怡迪2020-10-26 17:37

【国家卫健委:1025日新增确诊病例2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1例,内蒙古2例,陕西2例,河北1例,山西1例,福建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新疆(含兵团)新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喀什地区疏附县】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7例,均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全部为对24日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中筛查出来的。截至10月25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0例,无症状感染者138例,均在喀什地区疏附县。

【新疆喀什疏附县四个乡镇被确定为疫情高风险区】据新疆喀什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5日晚公告,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和喀什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经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102524时起,将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托克扎克镇、吾库萨克镇、萨依巴格乡疫情风险等级定为高风险,疏附县其他乡镇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风险,其他县市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低风险。

【国务院联防联控: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冷链食品外包装严格消毒】据国务院客户端消息,10月26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提出建立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员工健康登记制度和健康异常报告程序,并要求对来自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国家)的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严格消毒。

【北京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启用,无追溯数据不得销售】10月26日,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北京市商务局于发布通告,推广应用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以实现对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的追溯管理。通告要求自2020年11月1日起,本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均需在北京冷链中如实上传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来源、流向等追溯数据,落实电子追溯码赋码、贴码等。对未上传追溯数据的相关产品,本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做到不采购、不销售、不使用。

【青岛楼山后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据青岛市卫健委消息,10月26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精准防控要求和国家、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动态调整风险等级的有关规定,统筹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鉴于目前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省市联合专家组对李沧区楼山后社区进行了评估,截至今日,李沧区楼山后社区已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达到解除中风险地区的条件。经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将楼山后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上海新增1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上海市报告1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9例为中国籍。新增治愈出院11例,其中来自埃塞俄比亚6例,来自俄罗斯2例,来自摩洛哥1例,来自菲律宾1例,来自阿尔巴尼亚1例。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内蒙古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7时至10月26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截至2020年10月26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陕西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陕西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例。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1例为10月23日由阿联酋迪拜至北京CA942航班乘客,1例为10月25日由塞尔维亚经比利时布鲁塞尔至北京HU492航班乘客。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河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普通型);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8例(境外输入)。无新增报告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山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山西省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山西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4例,治愈出院134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为俄罗斯输入(厦门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菲律宾输入(福州市报告)。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广东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4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广州报告,来自加纳。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4例,广州报告13例,来自孟加拉国5例,来自加拿大、伊拉克和阿联酋各2例,其余2例分别来自加纳和乍得;清远报告1例,来自安哥拉。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4例。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为10月24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为10月24日自埃及开罗乘机抵蓉,10月25日核酸检测阳性),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山东新增境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青岛重症病例已清零】据山东省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日照市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山东全省正在隔离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境外输入)。无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6例,死亡7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例。青岛市重症病例已清零,危重病例为1例。

【天津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10月25日18时至26日13时30分,天津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境外输入,均为中国籍),累计77例(境外输入76例),其中,解除医学观察59例、尚在医学观察10例、转为确诊病例8例。

【江苏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江苏无新增确诊病例。当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解除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1例。截至10月25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均为境外输入。

云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云南省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我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航空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中国籍、马尔代夫输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信息:男,45岁,中国籍,在马尔代夫工作。10月20日从马尔代夫乘机至斯里兰卡科伦坡,23日自科伦坡乘机由昆明机场入境,入境时体温正常,海关采样后按闭环管理要求由专车直接转送至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观察。24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25日采样复查,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阳性,专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马尔代夫输入)。同机其他人员继续按要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浙江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至24时,浙江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意大利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

重庆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重庆市卫健委消息,10月25日0时至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新加坡输入)。截至10月25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新加坡2例、尼泊尔1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香港新增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达5303例】据中国新闻网援引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显示,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6日公布,截至当天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8例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香港病例累计5304例,包括5303例确诊病例和1例疑似病例。新增的病例全部曾于潜伏期身处外地。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

【中疾控:喀什疫情或与气温有关绝不会再出现严重疫情】据红星新闻消息,10月26日,针对新疆喀什疫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表示,因尚不明晰流调的具体情况,尚无法判定具体原因,但杨功焕提出,此次疫情与冬季来临,气温下降有一定关联。杨功焕解释称,随着气温下降,新冠病毒活性会有所增加,这也是疾病发生的规律。对于接下来的防控攻坚点,杨功焕认为,应尽快找到社会中是否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并做好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工作。只要隔离措施到位,喀什地区的疫情依然可防可控。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喀什或已出现三代病例】据中国新闻周刊官方微博10月26日消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流行病学家姜庆五表示,从规模上来看,新疆喀什137例阳性病例意味着可能已经出现了不止是一代、二代病例,三代病例可能也已出现。从现在情况看,17岁女子所在制衣厂工人核酸检测皆为阴性,而137例阳性感染者都与父母所在工厂相关,虽然不足以判断哪里是源头,但已给出了一定提示。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