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将包含哪些内容?这20个课题透露方向

宋笛2020-10-27 13: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0月26日,科技部披露了“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面向社会征集研究单位开展重大问题研究结果公告,公告涵盖20个课题,分别由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承担,课题涉及内容包括基础研究投入措施、科技创新趋势及面临的国际形势、增强企业创新主体措施、科技成果研究转化、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科研院所改革、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

今年9月28日,科技部就15个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重大问题面向社会征集研究单位,截至10月15日共收到241份课题申请书,经专家评审,面向15个研究方向遴选了20个任务承担单位参与“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研究。

经济观察网梳理,十五个重大问题中五个由两个研究单位承担,包括“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新发展格局的思路和措施研究”、“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创新体系的措施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研究”、“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思路和措施研究”“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措施研究”,对比《“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弘扬科学家精神”将第一次出现在新五年规划中。

5月19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曾透露了“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三个思路,一是坚持“三个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我国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二是要紧跟研判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特征,要研判新阶段的特点,要坚持中国特色,制定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重点要依靠科技人员,科技活动重点是人的活动,是一批科技人员、掌握科学技术知识的人的活动,所以要围绕他们做好服务,让他们能够投身并安心做好科研,在科技领域作出一番事业;三是加强基础和前沿研究,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附表一:

微信截图_202010271343451111111

附表二:

微信截图_2020102713461022222222222222

微信截图_2020102713462833333333333333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