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台积电是怎样炼成的(八)

王义伟2020-10-28 10:05

王义伟/文 几十年来,台商投资大陆有一个专有的术语:“偷跑”。一方面台湾当局对台商登陆投资设置各种限制,一方面台商又特别想来投资。怎么办?拐个弯,到开曼群岛或者维京群岛之类的地方注册一家国际性公司,然后再投资大陆。

这就是偷跑。

从台湾当局的角度看,晶圆三雄先后登陆大陆长三角,张汝京(中芯国际)是偷跑去的,曹兴诚(和舰科技)是偷跑去的,只有张忠谋(台积电)是规规矩矩得到批准后去的。

为了对付偷跑,1993年和1997年,台湾当局主管部门两次发布公告,要求没有被批准的登陆投资的台商补办登记。

2002年,陈水扁当局第三次发布公告,要求登陆投资的台商补办登记,如果不登记,将被勒令限期停止投资,并可被罚款100万至500万新台币,还可以连续罚款。陈水扁当局有关部门还放出风声,准备修改相关法规,采用“先行政、后司法”的原则,对违规登陆投资的台商,最高可罚2500万新台币,企业负责人可以被判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

张汝京没有补办登记,于是被陈水扁当局揪出来祭旗了。他被罚了15.5万美元,台湾户籍也被注销。

对于张汝京而言,大陆有广阔天地、无限前景,陈水扁的那点惩罚,不算什么。

陈水扁对张汝京无可奈何,张忠谋出手了。

2003年,台积电和台积电的北美子公司联合向美国加州法院提交诉状,起诉中芯国际侵犯专利及窃取商业秘密,要求赔偿10亿美元。

台积电显然是有备而来。一方面,张汝京登陆设厂过程中,从台积电挖了不少人;另一方面,正如前文所述,芯片的制程是企业的商业秘密,台积电的人过来,难免带着老东家的技术烙印;第三,台积电经过三年的时间才起诉,足见其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做足了功课,搜集到了让中芯国际无法招架的证据才动手。

另外,选择美国而不是台湾起诉,也是高明的一招。因为中芯国际是在海外注册的,在执行法院判决时,美国法院显然要比台湾的法院更具执行力。

这场官司一打就是两年,中芯国际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2005年,双方达成庭外和解,中芯国际赔偿台积电1.75亿美元。台积电的诉讼请求是10亿,中芯国际还价还到1.75亿,也算是“漫天要价、就地还钱”吧。

这是张汝京第二次被张忠谋“修理”,第一次是在台湾,世大半导体被张忠谋收购之后,张汝京执意出走,被张忠谋“罚”了不少台积电的股票,至于具体“罚”了多少,外界无从知晓。

张汝京被修理了,曹兴诚也跑不掉。

出面的是陈水扁当局。

直到现在,外界也无从知晓陈水扁当局是何时开始调查曹兴诚、联电和大陆的和舰科技的关系的。有一点是肯定的,有人向陈水扁当局告发了曹兴诚和联电。这个告发的人或者企业是谁,大家都在怀疑是台积电,但是没有证据。对于这样的传言,台积电始终不置可否。

陈水扁当局动用了庞大的力量调查联电。一开始,联电藏得很深,联电内部的所有文件,都没有和舰科技这几个字。最后,调查人员将重点放在和舰科技董事长徐建华身上。

徐建华一直在苏州忙,难得回台湾。

2005年春季,徐建华回台湾过年。陈水扁当局动手了。

2月15日,台湾检调部门抓捕徐建华,搜查了他在台湾新竹的家。随后,联电副董事长宣明智的住宅等9个地点也遭到搜查,大批电子资料和账册被查扣。

这个事件震惊海峡两岸。

2月17日晚,在缴纳了1000万新台币的保释金后,徐建华恢复自由。

到了这个时候,曹兴诚不得不出面把责任揽下来。他发表声明称,联电曾帮助组建和舰科技,并为其寻找客户出力,但联电及高层对和舰科技并无投资,两家公司之间的联系是他本人制定的策略。他愿意为此承担责任,并愿意向调查此案的官员陈述更多细节。

既然曹兴诚表态了,愿意承担责任,这起事件就有了解决的办法。

事情的结果是,2006年,曹兴诚辞掉联电董事长一职,从此退出半导体产业。陈水扁当局也放弃了对他的追诉,台湾司法部门正式宣告曹兴诚无罪。

现在的曹兴诚,已经华丽转身,成为一名国际知名的收藏家和社会活动家。

曹兴诚走了,但他的传说还在,影响还在。

台湾半导体业内人士经常把曹兴诚和张忠谋放在一起比较。张忠谋非常威严,和属下是严格的工作关系;曹兴诚则很江湖,联电的管理团队没大没小、可以相互吐槽和开玩笑。

曹兴诚愿意、舍得为部下付出。他初任联电总经理时,就出台分红、配股制度,由此吸引了一大批海外优秀人才。他也认可并践行“二八法则”。在他看来,一家公司超过80%的业绩是由20%的人创造的,他愿意将80%的利润分配给这20%的人。

曹兴诚也鼓励员工创业,并推动各部门负责人自己建立新公司,担任总经理,与联电互成犄角。这使得联电孵化出一大批新兴企业和企业家,其中的佼佼者,是联发科。

张汝京、曹兴诚先后折戟沉沙之际,张忠谋正如日中天,在美国、在台湾海峡两岸,他都是座上嘉宾。

在人生最辉煌的时候,张忠谋选择急流勇退。

2005年6月,张忠谋委任蔡力行出任CEO,自己只任董事长,退居二线。

蔡力行已经在台积电工作近20年,沉稳的作风和超强的执行力深得张忠谋的赏识,被称为“小张忠谋”。

张忠谋将经营大权交给蔡力行之后,开始享受惬意的半退休生活。

2006年11月,退居二线的张忠谋接受陈水扁当局指派,代表台湾出席了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领袖峰会。

由于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所以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能出席APEC领袖峰会,但可以派代表参加。多年来,台湾方面派出的大多是财经界的知名人士,也有政坛老人比如宋楚瑜。2006年越南峰会举行时,张忠谋既有闲暇时间,又是成功的企业家,在海峡两岸具备很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所以陈水扁邀请他代表台湾与会。

从台湾媒体对整个过程的报道来看,张忠谋非常认真、非常尽责地给陈水扁捧了这个人场,得到陈水扁当局的高度肯定。

彼时的张忠谋不知道,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正在酝酿中。风雨飘摇的半导体江湖,并没有给他留下多少休闲的时间。

他必须二次出山,才能将自己一手打造的台积电推上世界之巅。

(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