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酱酒里“假名媛”阻碍疫情后经济复苏

2020-10-29 19:21

自今年8月有媒体卧底茅台镇、揭露年份酒造假内幕的新闻曝出后,据最新报道,日前,浙江绍兴警方又破获了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冒“贵州茅台”等品牌白酒的案件,有消费者在网上以300元一瓶的价格购买了市场价近两千元一瓶的茅台飞天酒,结果被证明是假酒,不仅如此,造假分子还在酒中加感冒药来混淆视听。

随着飞天茅台的价格走高,近年来酱酒市场逐渐火热。与此同时,“蹭茅台”、“替父卖酒”、“老杜酱酒”、“长毛老酒”的宣传也层出不穷,“纯粮酿酱酒、茅台镇原浆、土埋千斤坛、洞藏老窖酒”这些在酱酒行里如数家珍的“小广告”,一直充斥在各类网络宣传与报道中。这些图片看起来十分诱人的酒,往往价格都低得离谱,甚至还有广告打出了9.9元的低价。很多当地产酒的小作坊,打着“茅台镇原浆”的旗号,售卖酒精勾兑的窜酒,宣称拥有类似茅台的品质,却只要十分之一甚至更低的价格,这导致许多消费者动了心。但稍微有些酒业行业知识的人都知道,这连酿造酱香酒的粮食成本都不够,更别说算上数年的生产和储存成本和繁复工艺带来的支出。

正如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吕玉华所多次指出,“仁怀市(茅台镇)没有十元八元的原浆酒,也没有20元的”。

酱酒热的冷思考

在低廉的价格背后,其实多是用酒精勾兑的劣质窜酒、劣质翻沙酒,为谋取暴利,前者是直接用食用酒精蒸馏后生产出来的产品,后者则是用多次蒸煮后的酒糟再加入一些新高粱和新曲药酿造出来的酒,共同点则是生产周期短、品质差。

至于土埋酒、长毛酒更是不符合食品健康安全标准,到过茅台镇的人都知道,“茅台镇优质酱香酒”的基酒都保存在几层楼的大陶缸里,通风透气而且略有采光,与埋在地下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土埋千斤坛更是一些黑心商家捏造的噱头谎言,不仅影响酱酒酒体的老熟过程,也不利于酒中有害物质的挥发,损害酱酒口感和品质同时,还损害饮用者的身体健康,甚至有可能复制近日东北酸汤子中毒事件的惨剧。

酱香酒以独特的工艺闻名于世,而茅台镇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独一无二的酱香酒。但与此同时,在当前市场中,酱香酒的假冒仿造越来越多、假冒手段技术也层出不穷。这无疑极大地拖住了白酒市场健康发展的“后腿”。贵州仁怀作为酱酒产业的重要核心产区,经济结构单一,发展模式粗放,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在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要全面维护提升酱酒品质,企业的规范及环保意识亟需进一步提高。近日,监管部门已经开展了打击非法窜酒行为的积极行动,对于企业来说,更有必要加强行业自律,维护酱酒核心产区品牌形象。

正如此前上海被曝光的“假名媛群”,这些伪装成茅台的酱酒“假名媛”,危害则更大。其不仅会伤害品牌“正主”的市场形象,更是有可能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严重搅乱了行业秩序,不利于酒行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

“假名媛”的真危害

在互联网上,这一类打着茅台擦边球、通过虚假宣传,暗示消费者购买的假冒伪劣产品,正在堂而皇之的出现在百姓日常消费的网络、电商宣传渠道上。还有一些酒企借助个体消费者拓宽筹措资金的渠道,利用网络新玩法制造营销噱头,打着众筹众创的名义圈钱集资,误导消费者认知。而面对违规洗脑式的营销操作,除了消费者之外,同样深受其害的还有这一行业中守法经营的正规厂商。

长期以来,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冀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元更高品质的好酒,茅台镇正规酒厂投入了巨大研发成本,如果放任这一类“假名媛”在市场横行欺骗消费者,导致酒类行业进一步劣币驱逐良币,进入低质发展的恶性循环。

影响销售,经济效益被蚕食是一方面,更可怕的是抹黑了整个产区的名声。试想,当打着酱酒旗号的低价劣质酒乱象穿帮之时,消费者们会对茅台镇这个产区抱有怎样的印象? 茅台镇以及那些在茅台镇上老实做生意的酒企又何其冤枉? 而且,这一类 “假名媛”的泛滥,不仅会对酱酒行业造成深度冲击,伤害那些怀着“工匠精神”传承的企业经营者,更是对互联网清朗生态环境的破坏。

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是健康有序的,总书记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清朗的网络空间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建成,需要社会各界精诚合作、共同努力。打击这些借助互联网渠道欺骗消费者、破坏行业生态的假冒伪劣产品,不仅需要酒行业的自律,更需要来自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提醒消费者擦亮眼睛。

更为重要的是,2020年的疫情爆发导致前三季度经济持续低迷。而当消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马车之时,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也成为促进经济疫后恢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酒品类作为大众主要消费品之一,这一行业的恢复对于经济未来增长也影响巨大。从最新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能够看到,饮料类和烟酒类消费表现亮眼,9月饮料类和烟酒类消费同比增速分别为22%和17.6%,分别较上月大幅提高9.1%和14.5%。可以说,在三季度经济实现由负转正的转折时刻,酒类消费的大幅回暖提供了重要支撑力量。

因此,在这一关键当口,要打通经济内循环梗阻,就需要为市场正常经营提供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根本,规范有序的营商秩序,直接影响经济发展。打击假冒伪劣、肃清行业乱象、维护市场秩序,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

酱酒乱象有待整治

正是因为酱酒业的诸多乱象已经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危害,面对集中在酱酒行业的这些破坏行业发展、只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假名媛”,需要从多方位加强整治力度。

首先,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和激励创新创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国务委员、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勇此前就明确指出,要继续推进互联网、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进出口环节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惩源头制假、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违法行为。对于那些“蹭茅台”、“蹭热点”、通过恶意营销而不是提升酒品质的劣质酒商,需要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激浊扬清。

其次,需要进一步做好消费者知识普及工作。据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1月9日,《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共有65项标准,这是我国率先正式编制并发布的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不过,由于标准制定的时间还比较短,关于怎么区分酱酒这个品类中不同产品的品质优劣,在消费者中相关的科普工作还没有做到位,很多消费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比较容易被乱象中的劣质产品所迷惑。

此外,也需要加强行业自律。2018年,遵义、仁怀酒业协会正式启动全市酒类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包括生产企业和销售经营企业,每年年底向社会和媒体公布全市诚信企业名单,公开曝光有生产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以虚假广告低质低价恶意营销企业,并将其列入不诚信企业黑名单。酒业协会不断推出诚信体系建设、曝光恶意营销等等的举动,可以说是行业自律的积极作为范本。

接下来,要让酒业发展更为健康有序,从而为经济高质量增长贡献力量,更需要各个酒企积极配合行业协会、力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共同维护传承酱酒品质,让更多消费者懂酱酒、喝酱酒、爱酱酒,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沸雪/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