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

田进2020-10-29 19:3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10月29日,新华社发布的会议公报中提出,“‘十三五’时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中国GDP总量为99.0865万亿,如果以2020年GDP总量突破100万亿计算,2020年全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正增长,且增速至少为0.9%。其实,在中国经济不断回暖的背景下,2020年前三季度已实现GDP增速由负转正,总值达72.2786万亿元,同比增长0.7%。

对于前三季度经济形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也对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从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数据的表现来看,前三季度的经济应当讲是全面转好,中国经济确确实实走出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呈现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

对于接下来的中国经济走势,多个国际权威机构对此持乐观态度。9月16日,经合组(OECD)提出中国将是2020年二十国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预测表示,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预计今年增长为1.9%,明年将达到8.2%。

张燕生也表示,预期四季度的经济表现可能会好于三季度,全年的经济增速有可能会高于IMF预测的1.9%和世界银行预测的2%,有可能达到2.5%左右。

与此同时,公报中还提出,到二〇三五年要基本实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包括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