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是一家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吗?

胡群2020-10-29 20: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蚂蚁,正在创造全新的金融秩序。

10月29日,蚂蚁集团在A股市场展开发行,申购代码787688,申购价格68. 8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31. 7 万股。按68.80元价格计算,蚂蚁集团A股发行总市值2.1万亿元,上市即可能登顶A股市值榜首。目前A股市值最高为贵州茅台,按10月29日收盘价计算为2.11万亿元。这将远高于工商银行(1.77万亿元,以10月29日收盘价计算,下同)、建设银行(1.57万亿元)、农业银行(1.10万亿元)及中国银行(0.94万亿元)A股市值,也超过国内一家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中国平安A股市值(1.44万亿元)。

“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我们的金融还是‘青春少年’,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近日,马云作为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在上海召开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的观点引起金融领域热议。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深圳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王永利表示,“蚂蚁集团远超所有金融机构的巨额估值,以及马云在外滩金融论坛的尖锐发言,可能推动蚂蚁集团业务和盈利模式的充分曝光,以及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经办机构的彻底分离(以前无论是叫互联网金融公司还是金融科技公司,基本上都是以经办金融业务为主,但金融监管不到位),再加上央行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有可能由央行主导数字人民币所有的支付以及相应的用户信息及交易数据,中国金融监管与金融市场格局可能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

金融人士普遍承认中国金融尚未完全成熟,但对其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所以没有”系统性风险”的说法并不认同。

殊不知,无论从规模、结构和业务复杂度,还是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或者在金融体系中提供难以替代的关键服务,蚂蚁集团都可被认定是一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目前,蚂蚁集团在金融方面的牌照涉及银行、支付、小额贷款、基金、基金销售、期货、保险、保险代理等类别,并已获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资格。

更为主要的是,蚂蚁正通过科技能力完善其生态。

“科技之上是生态。蚂蚁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其领先的科技,更体现在其依靠科技和场景建立起来的金融科技生态。”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已从产品竞争、科技竞争迭代至生态的竞争。

蚂蚁集团覆盖超过7.11亿名月活跃用户,以及多达8,000万间支付宝登记商户,已建立起一个涵盖消费者、商家、金融机构、第三方服务商、战略合作伙伴及其他企业的生态系统,并致力于推动这个生态系统的繁荣,让参与各方均从中受益,以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蚂蚁集团的金融机构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包括商业银行、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及其他持牌金融机构。为此,蚂蚁持续推进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以吸引更多的用户,提升用户活跃度; 不断完善平台能力,以使金融机构能够更便捷的接入蚂蚁平台,服务用户。

以信贷业务为例,截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消费信贷平台为5亿用户发放的贷款总规模达1.72万亿元。目前,与蚂蚁集团合作开展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已从去年同期的30余家拓展至约100家,涵盖了全部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全部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头部城商行等机构,其中大多数联营贷款由大型银行发放,其微贷平台上98%的资金来自银行等合作伙伴。

在蚂蚁生态圈中,还包括政府及高校。

10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蚂蚁金服集团的支付宝总部、新零售连锁品牌盒马的总部、以及包括饿了么外卖等在内的本地生活的总部及阿里上海研发中心、阿里新零售中心、蚂蚁科技中心正式落户上海。

“上海是中国最有实力建成金融科技中心的城市。蚂蚁集团和支付宝期待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上海一起,推进世界更普惠更绿色和更可持续的发展。”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外滩大会上称。

10月14日,杭州市政府与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蚂蚁集团全球总部正式落户杭州。根据双方协议,蚂蚁集团全球总部正式落户杭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蚂蚁集团始终扎根杭州,杭州是我们布局最全面、最立体的城市。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蚂蚁集团将加大力度延揽全球顶尖人才来杭创业创新;加快全球总部建设,为杭州凝聚全球金融科技生态;加快以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科技创新;全力支持杭州成为科技应用先行区,为数字新生活、新服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井贤栋在签约现场表示。

在外滩大会上,浙江大学宣布与蚂蚁集团共建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双方将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智能科技、金融科技产业研究等领域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争取在金融科技的技术创新、产业演化、商业模式、全球治理等领域取得标志性研究成果。

当前国内很难再找出几家在金融领域涉及消费者、金融机构数量之众、涉及程度之深的商业机构。

2011年以来,每年有28~30家之间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被公布,中国银行(2011年)、工商银行(2013年)、建设银行(2015年)和农业银行(2016年)先后被纳入。2013年中国平安集团被纳入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

2018年11月27日,《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指导意见》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做了明确定义:因规模较大、结构和业务复杂度较高、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较强,在金融体系中提供难以替代的关键服务,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而无法持续经营,将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

然而,《指导意见》同时指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包括系统重要性银行业机构、系统重要性证券业机构、系统重要性保险业机构,以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认定的其他具有系统重要性、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

显然,蚂蚁集团虽然拥有多张金融牌照,仍很难将其归属于“重要性银行业机构、系统重要性证券业机构、系统重要性保险业机构”,公开资料显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尚未认定其为“其他具有系统重要性、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但任谁也无法忽视蚂蚁集团对我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性以及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影响。

10月23日,央行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到,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评估和识别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组织制定实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恢复和处置计划,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实施监测分析和并表监管。

“蚂蚁在金融科技领域中纵横捭阖,金融被新的动力驱动,金融领域生态结构的确不可能再维持原状,以它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几乎重建了金融产业形态和产业布局,并由此直接构建了中国金融科技生态,进而影响到社会诸多领域,比如餐饮、住宿、交通旅行、医疗健康等。”肖飒称。

10月21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介绍称,2018年11月,人民银行联合监管部门发布《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确立了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测、监管和风险处置的总体制度框架。在总体制度框架下,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制定了《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目前已完成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拟于近期发布。同时,正在制定《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评估办法和附加监管规定发布后,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认真开展评估工作,及时发布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及配套附加监管实施方案。此外,为健全我国银行业风险处置机制,人民银行起草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潘功胜在讲话中透露,人民银行已建立我国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证券机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制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恢复和处置计划。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配套细则,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和持续监管。

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的《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规定,金融控股公司是指依法设立,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自身仅开展股权投资管理、不直接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蚂蚁集团坐拥银行、支付、基金、保险等多张金融牌照。

“金融控股公司形态在我国已经是客观存在,但一直没有将金融控股公司作为一个整体纳入监管,存在着监管空白。”9月14日,潘功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金融的发展和改革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大型的金融机构开展跨业投资,形成金融集团;还有部分非金融企业投资控股了多家多类金融机构,形成了一批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企业,比如说历史比较久远的像中信、光大、招商局集团,地方背景的像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还有像民营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像蚂蚁金服等等。”

蚂蚁集团在8月25日公布的招股文件中披露,拟以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接受监管,并由浙江融信持有相关从事金融活动的牌照子公司的股权。

蚂蚁集团作为金融控股公司,无论是否作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现有的监管机构都将对其进行监管。2019年初,党中央、国务院批定的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人民银行负责宏观审慎管理的职能,牵头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并批准设立了宏观审慎管理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