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要闻回顾 | 十九届五中全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发改委:鼓励各地对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窦亚娟2020-10-29 21:25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包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发改委等14部门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基础上,加快落实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个人支付部分的政策。鼓励各地对城镇老旧小区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落实好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制定出台2020年版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财政部:9月份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60.9%,1-9月,税后净利润16533.8亿元,同比下降18.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181.0亿元,其中中央企业税后净利润11317.3亿元,同比下降15.9%,地方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5216.5亿元,同比下降23.5%。9月当月,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增幅较高,既有企业生产经营加速恢复的因素,也有中石油、中石化与国家管网集团正式完成油气管道等资产交易和交割的因素。

商务部: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9.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较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10月19日至25日,羊肉价格环比持平,猪肉价格下降3.9%,牛肉价格上涨0.1%。其中,大连、济南、长沙等地羊肉价格均持平,合肥、大连、宁波猪肉价格分别下降10.3%、8.7%和8%,南宁、兰州、昆明牛肉价格分别上涨2.3%、1.6%和1.6%。生猪出栏量逐步增加,预计后期肉类价格稳中有落。

银保监会就《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办法》,保险公司开展保单质押贷款业务,应当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向国家设立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提供贷款信息。保险公司在签订贷款协议时,应要求投保人如实告知贷款用途,并进行记录。投保人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将所借款项用于房地产和股票投资,不得用于购买非法金融产品或参与非法集资,不得用于未上市股权投资。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0年三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数据显示,截至到9月30日,我国共有上市互联网企业181家,总市值达到16.8万亿元,同比增长71.4%,环比增长11.6%。报告认为,我国互联网产业头部效应加剧。从营收来看,TOP10上市企业营收占比较Q1上涨了4个百分点,增速达18.6%,高于整体营收增速。

北京市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各项任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根据《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将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到2035年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构架基本形成。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