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兽的系统(下):蚂蚁“链”有多长,来看看它的朋友圈

张斌2020-10-31 10: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10月29日晚,蚂蚁集团(688688.SH)披露了上市网上发行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515.56万户,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12670497%。

在这场IPO盛宴中,除了蚂蚁集团的各大原始股东、参与战略配售的各大机构投资者、获得股权激励的员工以及参与“打新”的投资者之外,蚂蚁集团的上市亦给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带来遐想空间。

蚂蚁集团招股书显示,公司已建立起了一个涵盖消费者、商家、金融机构、第三方服务商、战略合作伙伴及其他企业的生态系统,并致力于推动这个生态系统的繁荣,让参与各方均从中受益,并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的成功依赖于与金融机构的互惠合作关系。”蚂蚁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包括商业银行、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及其他持牌金融机构,合计超过2000家。

就A股上市公司而言,谁是蚂蚁生态系统的重要合作伙伴?它们又能否从中受益?

“蚂蚁系”公司

对于这个估值2.1万亿元的“全球最大独角兽”,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团队剖析蚂蚁成为大象的秘密表示,蚂蚁模式为以互联网思维切入金融科技产业链条,爆款产品、开放平台、打造生态三步环环相扣,客户从传统的C端消费者、B端商家,延伸到F端金融机构和G端政府部门,积累的数据、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内化为护城河。

在10月22日上市路演中,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表示,蚂蚁已经形成了“3+3”的战略模型,包括数字支付、数字金融、数字生活三个业务板块,及区块链、全球化、商家服务的三个未来业务,能够提供整合服务,具备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

据36氪统计,过去8年蚂蚁集团至少投资了160家公司,且覆盖各类轮次,从PreA到上市公司定增等都有涉及;且覆盖领域广泛,包括金融、消费领域中的衣食住行、前沿科技等。

从持股比例来看,蚂蚁集团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最多的是恒生电子(600570.SH)。恒生电子今年三季报显示,杭州恒生电子集团直接持有其20.72%的股权。而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是蚂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最新的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显示,蚂蚁集团直接或间接持股比例超过10%的还有华数传媒(000156.SZ)和朗新科技(300682.SZ),持股比例分别为20%和11.38%。

华西证券认为,从底层逻辑理解蚂蚁的战投行为,其标准十分明确——坚持围绕蚂蚁构建大生态,在支持业务的同时也让被投公司“共同长大”。近五年来,蚂蚁更是做了一系列“生态型投资”,目的就是着眼于当前本地生活和金融科技生态。2015年起蚂蚁开始密集加强投后管理,目的是“建立生态体系且保障每一个被投公司都能在其中获得自身价值”。在本地生活和金融科技两个领域,蚂蚁战投更像是一个生态“连接者”,即这些被投公司的业务和蚂蚁本身并没太直接的关系,围绕能够基于某些业务实现“互相协同”,形成支付宝生态和场景的延伸。

A股伙伴

在蚂蚁集团当前核心的数字支付、数字金融、数字生物三大业务板块中,华西证券研报表示,恒生电子、卫宁健康、宇信科技、润和软件、朗新科技、捷顺科技、南威软件、易联众,这些都是蚂蚁集团当前的主要合作伙伴。

不难看出,蚂蚁集团投资的上述大部分上市公司中,亦是其主要的合作伙伴。华西证券表示,B端金融科技桥头堡恒生电子、C端本地生活桥头堡朗新科技值得关注。

以蚂蚁间接参股的朗新科技为例,该公司在9月末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我们与支付宝直连的生活缴费平台市占率第一,大约占国内线上生活缴费的40%市场份额。”

除了生活缴费之外,朗新科技与蚂蚁集团在智慧停车业务和充电服务上共建开放平台。

再以蚂蚁间接参股的润和软件(300339.SZ)为例,其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在金融科技领域,公司与蚂蚁集团深度合作,联合完成了“新一代分布式金融核心系统”的研发工作,积极推进业务开展。

除了与直接或间接参股的A股公司有深度的合作之外,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不完全统计,蚂蚁集团亦与其他超过20家A股公司有合作关系。

对A股影响几何?

蚂蚁集团这只超级巨兽的上市搅动着市场的神经,A股相关概念股也时不时躁动。Wind数据显示,蚂蚁集团概念股共有33只。截至10月29日,其中君正集团、复星医药、合肥城建、恒生电子等18只概念股年内涨幅超10%。而雄帝科技、海泰发展、润和软件、中国太保4只概念股跌幅超10%。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表现低迷,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按照蚂蚁集团的体量,下跌的部分原因可能是担忧蚂蚁集团上市会产生“抽血效应”。

对此,券商机构相对比较乐观。华西证券计算机团队认为,巨无霸IPO融资带来的吸血效应可能并不显著,即“蚂蚁踩不死大象”。回顾巨无霸IPO项目:中芯国际、京沪高铁、邮储银行、工业富联,该团队统计了全A指数在公司上市前后的涨跌幅,结果显示巨无霸上市带来的资金分流(抽血)效应并不显著。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蚂蚁上市的资金面影响主要在预期,但悲观预期可能提前迅速消化掉,市场核心交易逻辑不在于此;根据上市当日成交额下调测算,实际流动性影响很小,核心逻辑在于非限售股份压缩、发行前估值抬高(压缩二级市场溢价)、存在H股价格锚;有限流动性下,近期其他新股估值溢价可能下调;科创板存量股票估值分化加剧;长期看,蚂蚁“示范效应”主要体现在估值体系重塑,A股趋于美股、港股化,即优质成长股可能长期被市场赋予高估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