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如何履行企业家责任?他们这样说

姜鑫2020-11-03 00: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一场危机让人类意识到生活常态的脆弱,更敦促人类深刻的反思,人类需要一次自我革命,用我们的行动来避免下一次危机的过早到来”,近日,以“重启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以下简称“社企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在谈到新冠疫情影响时如是说到。

马蔚华表示,回顾人类社会的发展,瘟疫是与人类日影相随的,在过去的历史上,瘟疫产生于新石器时代,扩大于发现新航线,但是频率加快于工业革命,特别是工业革命以后的100多年里全球瘟疫频繁,世界发生过20多次的重大疫情,其中8次发生在最近10年。

除疫情外,自然灾害的频发,自然环境的恶化,加剧了社会问题的严重性,包括贫困、水资源短缺、食物不足、卫生条件恶劣等社会问题突出。

这也意味着新冠疫情制后,要从多个角度去考虑资本、科技到底在未来的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方面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政府、企业如何协调发挥各自的作用,才能够真正带来最好的效果和影响。

新冠疫情之后,会给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哪些启示,企业又该如何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呢?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别副代表戴文德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复苏之路,应以清洁、绿色、健康、安全和更具韧性的方式重塑经济,应该走上实现SDGs气候目标的道路。我们必须优先考虑有助于绿色和韧性复苏的投资,与SDGs有关联的投资机遇和商机不计其数。他呼吁,“我们现在需要所有人加入进来——包括企业、第三部门和个人,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复原,建设一个包容、可持续的世界。”

玛氏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Bruno Roche认为,新冠疫情既是挑战,又是系统变革的机遇。对企业领袖、投资者、学院管理者、政策制定者来说,应该积极对企业进行重新定位,构建双赢互惠的创新模式。他表示,当一家企业投资于自身所处生态环境的自然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时,不仅要从社会责任感角度更具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将在财务回报上取得更丰厚的成果。

阿里巴巴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则在数字化方面看到了疫情带来的改变,在他看来,数字技术和数字能力对于抗击疫情发挥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作用。数字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意义上企业、市场和公共治理的边界,催生了第三种制度样式——数字平台。数字平台的超级链接进一步促进了更深层次的协作与治理。但他同时认为,技术的颠覆式发展带来了繁荣,同时也带来不平等以及对安全和伦理的焦虑,而我们的社会并未准备好应对由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其他数字技术营造的全新世界。全社会都要培育数据素养,提升数字责任,只有如此,社会才能形成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马蔚华则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谈了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责任,在他看来,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兴起,推动可持续发展面临重要的历史时期,中国的企业家已经走上了世界的舞台,社会企业也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家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的企业家、中国的社会企业应该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共同努力,来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新的商业文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