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二季报收入结构现“铁三角”:核心零售业务外,云计算与菜鸟增长提速

钱玉娟2020-11-05 22: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就在双十一的第二轮预售如火如荼展开之际,北京时间11月5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三个月,阿里巴巴集团的营收与净利润都超过了此前市场预期。具体来看,收入为1550.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调整后净利润为470.9亿元,同比增长44%。

因11月4日蚂蚁集团上市暂缓一事,阿里巴巴股价曾出现大幅震荡,使得其市值直接跌破8000亿美元以下。今日财报发出前,记者看到阿里巴巴在两大市场的股价都在小幅度上扬,美东时间11月4日美股收盘价报295.71美元/股,涨幅在3.55%;港股收盘报294.6港元/股,涨幅则达6.28%。

对于这一季度的收获,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认为,得益于“核心商业的稳健表现及阿里云的强劲增长”。

记者看到,作为电商业务的一部分,天猫国际GMV(剔除了未支付订单)同比增长达37%,另外截至9月30日止的12个月里,淘宝直播带来的GMV超3500亿元。

另外,盒马在本季度也实现着同店销售增长,年活跃消费者超过2600万。对于月活数,业绩数据显示,阿里中国零售市场在9月里的移动月活跃用户数达到8.81亿。

其次,疫情给消费和贸易,以及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布局带来的影响,让阿里在推动内外双循环方面扮演着一定的角色。从国内市场来看,阿里旗下的淘宝特价版、1688备受产业带外贸工厂、商家拥趸,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超145个产业带、120万商家入驻淘宝特价版,37万外贸工厂通过1688来拓展国内市场;海外市场方面,阿里旗下的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的订单量,不降反增,相较去年同期订单直接翻番。

从财报来看,阿里云在本财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60%,达到148.99亿元人民币,其单季增速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之所以被张勇重点提及,是因为阿里云的营收在整个集团中的营收占比已达10%。这一比例也从侧面反映出阿里巴巴的云业务板块的影响力。记者注意到另外一组数字,截至2020年9月30日,有约60%的A股上市公司都是阿里云的客户。

悉数阿里巴巴整个数字经济体中,存在增长的业务板块,菜鸟的表现也“渐入佳境”。

像上文提及的Lazada订单量翻番,背后强依赖的便是菜鸟网络在全球搭建起的智能物流骨干网。

数据显示,与物流合作伙伴一起,菜鸟已经在15个国家及地区设立本地的物流网络,每日派送的跨境包裹量近400万件,这些得以支撑起菜鸟的收入在第二季度实现了同比增长7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