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周小川:互联网科技巨头易形成垄断抑制公平竞争;华为拟千亿出售荣耀,万飙或任董事长;欧盟认定亚马逊违反反垄断法

赵馨2020-11-11 12:06

事件关注

【国务院明确欠薪案件2021春节前动态清零】据人社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通知》明确,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各地区要做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周小川:互联网科技巨头掌控大量数据和市场份额,形成垄断抑制公平竞争】据第一财经消息,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当前,科技创新在催生巨大动能的同时,也给社会治理和全球治理带来巨大挑战。首先,发展中国家数字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全球数字鸿沟进一步拉大,减贫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其次,人工智能颠覆传统产业,基因编辑技术进入实际应用,引发结构性失业和社会伦理等问题。第三,互联网科技巨头掌控大量数据和市场份额,容易形成垄断抑制公平竞争。

农业农村部:到2025年水产养殖机械化水平总体达到50%以上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11月10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水产养殖机械化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针对当前水产养殖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指导各地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水产养殖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意见》提出,到2025年,水产养殖机械化水平总体达到50%以上,育种育苗、防疫处置、起捕采收、尾水处理等薄弱环节机械化取得长足进步,主要养殖模式、重点生产环节的机械化、设施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绿色高效养殖机械化生产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国家卫健委:11月10日新增确诊病例17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1月10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天津6例,上海5例,四川2例,辽宁1例,江苏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例(在安徽);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2.14% 白酒、钛白粉板块活跃】11月11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下探回升,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09%,深成指跌0.70%,创业板指跌2.14%,盘面上,白酒、钛白粉、煤炭、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汽车整车、生物疫苗、航运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钢铁板块拉升走高】韶钢松山涨停,八一钢铁涨超6%,新钢股份、山东钢铁、华菱钢铁、柳钢股份等跟涨。

【白酒概念持续走强】青青稞酒涨停,迎驾贡酒、金徽酒涨超9%,老白干酒、酒鬼酒等跟涨。

【农业种植板块异动拉升】莫高股份涨停,丰乐种业、神农科技、北大荒、荃银高科等跟涨。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持续下挫】韦尔股份跌7%,润欣科技、北方华创、立昂微等跌逾4%。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荣耀独立后管理层去向:万飙或任董事长,赵明或任CEO】据界面新闻消息,多家媒体报道,华为计划将荣耀手机业务整体打包出售,交易作价1000亿元人民币,荣耀管理层等将在新公司中持股,消息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正式公布。待荣耀独立融资后,华为将有多名高层加入荣耀担任核心高管。其中,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万飙或将担任董事长,荣耀总裁赵明则可能担任CEO。

欧盟认定亚马逊违反反垄断法利用卖家数据牟利据中新社消息,当地时间11月10日,欧盟对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双管齐下”,认定亚马逊违反欧盟反垄断法,利用卖家数据为其自营业务牟利,同时将深入调查亚马逊是否在平台偏袒自营业务或使用亚马逊物流业务的卖家。公告显示,欧盟将调查矛头直指亚马逊被诟病多时的自营业务“跟卖”问题,并将依据欧盟反垄断法,对亚马逊“黄金购物车”(Buy Box)和付费会员制进行深入调查。

【王思聪股权陆续解冻 目前仅剩2家公司未解冻】据新京报11月11日消息,公开数据显示,自2019年7月15日起,王思聪股权冻结陆续解除,其中解冻企业包含宁波朗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水晶荔枝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香蕉计划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爱洛星食品有限公司等。王思聪股权冻结信息目前仅剩两条,冻结数额为957.2万。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