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骑猪难下,民进党国民党双陷困局

王义伟2020-11-12 09:44

王义伟/文 台湾的“立法院”就是一座剧院,只要这座剧院开张,就有好戏可看。

最近一段时间,这座剧院上演的戏码,可以取名为“美国猪坚强的台湾奇幻之旅”。一只含有致癌物质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想要到台湾。民进党打开大门说来吧。国民党大声喊不。台湾民众从人心惶惶到淡漠麻木,逐渐对这出大戏没有了感觉。这让台上的国民党和民进党这一对演员非常尴尬。这样一出越来越乏味的戏码,还演得下去吗?

这真是骑猪难下,双陷困局。

先看民进党。美国猪(包括牛)多年来一直想进入台湾市场,这对于台湾蓝绿两大阵营而言,不论谁执政,都面临极大的压力。因为台湾的市场很小,美国的猪、牛价廉量大,一旦进入台湾,台湾养殖业者将遭遇灭顶之灾。所幸美国爆发疯牛病,给了台湾拒绝的理由。马英九执政时期,因为顶不住美国压力,稍稍开放了一点,结果被民进党骂得狗血淋头。民进党也由此树立了坚决捍卫台湾民众健康、捍卫台湾养殖业者权益的形象。

问题是,等到民进党执政了,也没有守住这条底线。蔡英文在第二任期开始不久,突然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宣布开放美猪、美牛进入台湾市场。这样的变脸,引起台湾舆论大哗。国民党借机对民进党大加抨击。民进党且战且退,十分狼狈。

这几天最新的消息是,蔡英文当局开放美猪、美牛,不是被迫、被逼,而是主动开放。为了搞好和美国的关系,竟然主动牺牲台湾民众的健康利益,这让民进党的形象受到了进一步的损害。

再看国民党。国民党一开始,以为自己捡到枪,可以对民进党毫无顾忌地扫射一番。但是,在发起抗争的同时,国民党也意识到,在这个话题上,民进党已经和美国人成为一体。国民党反对美猪、美牛进入台湾,等同于得罪了美国,而美国是台湾政坛任何一派政治势力都不能得罪的。

不反美猪,对不起台湾民众,也浪费了修理民进党的机会;反美猪,就得罪了美国。这就是国民党的尴尬之处。于是,国民党用了一种最笨的办法,一再对外宣传,我只反莱猪(含莱克多巴胺的美猪),不反美国。国民党甚至将这样的口号制作成标牌,在台湾“立法院”这座剧院里展示。

问题是,在这个话题上,美国猪、美国牛、美国人是分不清的,国民党想把他们摘干净,做不到。

从9月18日台湾“立法院”这座剧院开门迎客开始,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已经前后8次来到这里,准备上台做施政报告,并接受“立委”质询。连续8次,苏贞昌都被国民党“立委”挡住了。每一次,国民党“立委”都会抬着一只体型巨大、胖乎乎的道具猪进入“立法院”,摆在场中央。这只猪,成为台湾“立法院”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面对这样的困境,苏贞昌说,如果那只猪会讲话,一定也觉得烦死了。

在笔者看来,苏贞昌的话说反了。整个台湾社会,除了这只道具猪不烦,其他方方面面都烦了。国民党烦了,不知道如何收场;民进党烦了,悔不当初;台湾民众也烦了,这出戏不好看了,看不下去了。至于美国人,这个时候了,谁还有兴趣关心猪和牛呢。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