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5亿的背后:京东11.11彰显6大消费趋势

2020-11-12 15:29

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23:59,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715亿元。

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中国消费市场和消费者的发展趋势。信赖消费、服务消费、下沉市场、全渠道融合、C2M模式和开放供应链等路径描绘出了一个更高质量、更具潜力的市场,一群更理性、更追求体验的消费者。

1

岁月静好,品质和信赖更重要

这个11.11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从关注性价比,转变为更注重“品质”生活。《南方都市报》的电商服务满意度调查指出,消费者购物时“最在意的因素”是商品品质与平台(商家)的可靠性,尤其在3C、美妆等领域。《艾瑞11.11消费洞察报告》中消费者对电商平台形象感知数据显示,京东更值得信赖。

今年11.11,京东PLUS会员成交额同比增长71%,生活特权领取量同比增长103% ,为PLUS会员共节省超过160亿元。

京东大数据显示,高端商品、大品牌与旗舰产品在11.11期间备受青睐,保值品、高值商品消费增长明显,食品、健康产品热销。京东自有品牌全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238%。

更为重要的是,京东数科凭借区块链技术的创新落地应用,为超过1000家合作品牌商提供了防伪溯源服务,消费者“品质溯源”查询次数超750 万次。

在快消品领域,京东超市以优异战绩锁定11.11绝对主场地位。从11月1日至11日,干货食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10%,母婴品类超高端奶粉同比增长160%,酒类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宠物品类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10%。

在3C家电领域,京东凭借绝对主场优势销售集中爆发,以差异化服务优势破局市场,实现品牌最大增量效果,超百万用户在11.11期间在京东抢购华为Mate 40系列,小米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翻番。京东电脑数码也再创新高。备受关注的游戏品类持续走俏,高端游戏笔记本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220%,作为年度热门爆品,性能强悍开黑更顺畅的高端RTX系列显卡顺势取得了成交额同比增长180%的成绩,其中华硕显卡成交额破亿创纪录。带有课程教育功能的教育电视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有助预防母婴人群洗澡感冒的零冷水热水器1-11日累计成交额超过去年全月。

抓住11.11的优惠时机吃些“好的”成为不少用户的选择,波士顿龙虾成交额同比增长107%,3天就卖了15000只,淡干海参成交额同比增长3倍,澳洲和牛雪花牛排成交额同比增长9倍。 

11.11期间,累计有超2.5亿用户参与了“城城分现金”、“京东11.11大赢家”等互动活动。其中,有超过150万名用户在“城城分现金”活动中抽中100元现金,更有幸运儿抽中36000元锦鲤大奖,而在“京东11.11大赢家”活动中,总共给用户发放福利超10亿元,最“厉害”的用户领到了1800元红包。“城城分现金”、“京东11.11大赢家”等互动活动累计带动品牌会员增长超4500万,助力各类店铺累计增加超过1亿个粉丝。

享受生活,服务才是灵魂

这个11.11,用户“更愿意为平台的服务买单”,电商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京东的增值服务居国内所有电商之首。

生活怎样才能更美好?京东11.11给出的答案是:无所不能的高质量服务……截止目前,好房京选已在多个城市开设800+家门店,京东汽车已在全国29个省份布局超1000家京车会门店,从线上看房看车到线下保养,京东生活服务赢得了消费者信赖。

在全民健康意识大幅提升的当下,京东已成为全国消费者线上寻医求药的最主要渠道之一。

京东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订单量同比增长6倍,HPV疫苗和流感疫苗订单量均增长32倍,进口保健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70%……在京东平台上购买优质的医疗健康商品和服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习惯。

11.11期间,京东居家“省心装“打标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00%,大件产品送装最快2天完成,厨房翻新、卫生间翻新、墙面刷新、瓷砖美缝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6倍,超强服务获用户频点赞。此外京东居家和百安居联合发起的“7天爆改卫生间”计划,一经发布便引发网友热议,爆改卫生间相关词搜索指数同比增长300%。

京东11.11期间,消费热点从商品延伸到服务,再由服务消费反向助推商品消费,形成更大的消费正循环。

“老铁”凶猛,还是那个厉害的下沉

11.11期间,下沉市场释放了最强的消费潜能,京喜APP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60%,带动产业带商家订单量环比9月日均增长15倍;京东极速版累计订单量环比10月前11天增长超4倍。

本届11.11,即时购物方式不再是一二线城市的专属,下沉市场爆发出强大的购买力。在京东到家平台,下沉市场宠物猫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3倍,进口乳制品增长9倍。四川宜宾一位用户,单笔订单“豪掷”超2.5万元,购买了华为Mate 40 Pro等数码产品,可谓“即时购物达人“。

京东11.11也成为地域特色农产品热销的舞台。中国特产·定西馆的兰州百合成交额同比增长80倍,蒲江馆的红心猕猴桃成交额同比增长274%。同时,京东打造的扶贫品牌矩阵也在11.11赢得了消费者大量认可,京东跑山猪成交额同比增长183倍,京东跑步鸡和游水鱼同比增长也超过100%。 

1小时达,“全渠道”带来极致体验

京东11.11是一场线上零售和线下零售全渠道的狂欢,京东物竞天择业务11.11期间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2倍。其中,食品饮料、生鲜、纸品清洁成为更受京东用户欢迎的物竞天择消费品类,其中食品饮料类成交额同比增长84倍。截至11月11日,京东物竞天择服务与超570家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急速送达服务。超80%的日间订单,做到在消费者下单后10分钟内出库;超99%的夜间订单,做到消费者约定收货时间段内的配送准确率达95%。消费者下单后最快11分钟送达。

今年京东11.11联合了320万家线下门店资源,提供线上线下同价同质量服务。11.11期间,京东健康旗下全渠道业务“京东药急送”成交额增长21倍,其中一笔订单只耗时9分21秒就将药品送达消费者手中。

面积近5万平米的京东超体重庆店在大力拓展全渠道营销“线上官旗+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线下体验购物”的战略下,11.11期间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80%,到店客流累计突破20万人次。

京东到家11.11覆盖超1200个县区市,带动超10万线下门店参与大促,11.11当天,京东到家平台送达订单的销售额实现同比翻倍以上增长,单均配送时长较去年缩短8分钟。 

打造标杆,C2M爆品转换速率提升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近日发文指出,大型电商通过C2M(反向定制)模式,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反哺实业,实现促创新、降成本、补短板。

依托于强大数据基础和挖掘能力,京东打造的C2M反向定制能力正在掀起一场覆盖全产业链环节的新"智"造革命。

在京东上,今年以C2M命名的商品单品破亿的商品就达50余款;11.11期间高端游戏电脑销量同比增长120%,其中超6成销量来自C2M产品;作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家电精品,C2M反向定制的京品家电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倍;具有母婴独立存储空间的海尔星蕴冰箱成交额破亿,科沃斯激光导航扫地机器人成为品类头部产品。当酷爱个性化的年轻一代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个性化产品普及速度越来越快,奥利奥定制商品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20倍。京东秒杀定制福临门6.18L花生油11.11期间成交额环比京东618增长19倍。

京东C2M模式通过对生产端与消费端的双重赋能,而且效率不断提升,覆盖面不断扩大。据京东数据,2020年以来整体C2M商品(自有品牌)的销量同比增长达654%,新品到爆品转换加快,成为国内制造业的标杆之一。

无远弗届,更加广义和开放的供应链

11.11期间,京东强大的供应链能力成为大促的超级稳定器,技术对于物流效率和运力效能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1.11京东物流智能仓业务量同比增长105%,预售环节预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超级物流大脑、30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高度自动化分拣中心和智能机器人等“新基建”,帮助京东物流从容应对亿级订单。在家电、服饰、消费品、家居等行业,京东物流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商家降本增效提供了有效助力。11.11京东物流开放业务单量同比增长102%,农特产品业务量环比618增长近5倍。

京东智能供应链通过智能预测、自动调拨和智能履约,11.11期间支撑32个省市自治区、近200个城市的大促预售商品的前置决策,帮助3.3万个品牌、超过500万种商品进行销售预测,成为产业、行业和商家共享11.11机遇的价值驱动者。

11.11期间,开放的京东技术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全面、稳定、安全、可信赖的技术能力,京东智联云作为大促的技术基石,不仅有力支撑京东自有业务,更为京东的第三方商家提供全面、稳定、安全、可信赖的技术服务。京东视频云产品在京东11.11期间累计支持直播7764场,最高并发3100场;“京小智“人工智能客服,京东11.11当日服务超547万人次,累计提供咨询与导购服务8432万人次,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大促咨询体验。

这个11.11,让我们看到了一群更加理性,更加关注消费体验的消费者,一个持续走向高质量成长的市场。京东依托稳定可靠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为消费者提供不断升级的超级体验,不辜负每一份热爱,赢得更多信赖。

15d864daba71392c0a9be88f91acc9a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