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疫情速递 | 钟南山:再感染是可能的,但非普遍现象;貂体内病毒传人或影响疫苗有效性;福建4份冷冻货品外包装新冠阳性

王怡迪2020-11-13 18:49

【国家卫健委:11月12日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11月1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3例,内蒙古1例,河南1例,四川1例,陕西1例,甘肃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武汉发现3份巴西进口牛肉标本核酸检测阳性】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11月12日,武汉市疾控部门按照武汉市关于“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全覆盖”的要求,中食武汉冷藏物流有限公司中央直属储备肉冷库”冷冻食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从青岛黄岛海关入关的进口冷冻去骨牛肉臀腰肉心外包装样本有3份检测结果呈阳性。武汉市区指挥部迅速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隔离、场地消杀等应急处置措施,连夜对冷库外环境和工作人员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并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山东梁山县发现1份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阳性】据山东“梁山疾控”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2日,梁山县在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中,发现1份外地销往梁山县的进口冷冻牛肉制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梁山县立即启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涉及到的进口冷冻牛肉制品和运输车辆全部封存,对相关企业及周边环境全部进行消杀,对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福建泉州一冷库4份冷冻货品外包装检出新冠阳性】据福建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11月12日凌晨,接天津市《关于通报涉事冷冻货品情况的函》后,泉州市立即组织紧急排查,12日上午在丰泽区隆凯冷库排查到该涉事冷冻货品2549件。经核查,该批货品于11日入库后尚未对外销售,没有流入市场。13日凌晨,经拆封逐件检测,发现4份冷冻货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市、区两级防控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封闭涉事冷库,封存相关货物,对该冷库及周边进行全面管控、环境消杀,对该冻库所有的涉事冷冻货品搬运工、冷库工作人员及相关接触人员44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相关人员标本44份、冷库外环境标本31份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海关总署:自印度进口1批冻墨鱼3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据海关总署网站发布消息,因从印度进口1批冻墨鱼3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印度水产品生产企业M/s. Basu international (Unit I)(注册编号为462)的进口申报1周,期满后自动恢复。

【云南耿马县通报:检测出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缅甸籍】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1月13日上午,云南临沧耿马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报了孟定镇坝区和清水河、班幸片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共检测出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缅甸籍,缅甸输入,在集中隔离观察点检出,11月9日2例、11月11日1例,均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均已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其余全为阴性。      

【上海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1月12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1为中国籍,在沙特阿拉伯工作,11月6日自沙特阿拉伯出发,经阿联酋转机后于11月9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病例2为中国籍,在英国留学,10月29日自英国出发,经芬兰转机后于10月30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病例3为中国籍,在英国留学,11月10日自英国出发,11月11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关后即被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3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5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内蒙古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11月12日7时至11月13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5例、疑似病例1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11月12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1月12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为10月30日自巴基斯坦乘机抵蓉,11月12日确诊),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为10月28日自柬埔寨乘机抵蓉,11月12日核酸检测阳性)。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1月12日0时至24时,陕西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确诊病例为10月23日由阿联酋迪拜至北京CA942航班乘客(10月25日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转确诊)。10月23日CA942航班到达第一入境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甘肃省卫健委消息,11月11日20时至11月12日20时,10月31日俄罗斯-兰州CA910航班302名入境人员中,今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1名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的确诊病例今日治愈出院,在集中隔离点继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该航班累计确诊病例11人,治愈出院9人,在省级定点医院隔离治疗2人;有1名患有其它疾病人员在省级医院隔离住院治疗;有299人在集中隔离点隔离医学观察。上述所有入境人员均在闭环管理中。

【江苏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1月12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11月12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25例,均为境外输入。

【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11月12日0时至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厄瓜多尔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2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91例(境外输入病例72例)。

【福建新增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1月12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其中日本输入2例(福州市报告),新加坡输入1例(厦门市报告)。

【香港新增确诊6例,2例与本地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联】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站发布数据,香港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宗属外地输入,涉及一名由德国抵港的23岁男子,以及一名由印尼抵港的33岁女子。两宗与本地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联,余下两宗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公布的源头不明初步确诊个案。据统计,香港目前累计确诊病例5436例。

【钟南山谈新冠治疗:再感染是可能的,但并非普遍现象】据南方+客户端消息,11月13日,对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以及再感染问题,钟南山说,无症状感染患者在新冠患者中的占比在20%-40%,其重要特点是有比较强的感染性,需要非常重视。如果发生不明来源的聚集性发病时,社区内进行全民的RT-PCR筛查是必要的。“再感染是可能的,但并非普遍现象。”钟南山说,目前他收集到公开发表的再感染案例有5例,其中有1例在中国香港。为什么会出现再感染?钟南山认为有两个可能的解释,第一是首次感染后产生的抗体迅速下降;第二是首次感染时没有或仅产生极弱的抗体应答,均无法抵抗第二次感染。

【原财长楼继伟透露:中国新冠疫苗进展非常好,本人已注射两剂】据澎拜新闻消息,11月13日,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透露,中国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进展非常好,“我已经打了,打两次,99%得到抗体。”

【欧洲疾控中心:新冠病毒在貂体内变异后传人或影响疫苗有效性】据中新社消息,针对丹麦近期出现多起养殖貂体内变异新冠病毒传染给人的病例,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当地时间11月12日表示,如果上述新冠病毒新变种在人群中出现大规模传播的话,可能会影响到正在研发中的新冠疫苗的整体有效性。为此,该中心建议欧盟国家和英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降低公共卫生风险。

【日本发布研究:新冠病毒变异后传染性更强 从欧洲开始扩散】据海外网援引日本共同社、《朝日新闻》11月13日报道,东大团队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拉尔夫·巴里克教授等组成的研究小组,13日在美国权威学术期刊《科学》上发文证实,与初期相比,目前在世界上流行的新冠病毒在变异后的传染性更强。团队认为,这种变异病毒以欧洲为起点向世界传播,并且不断扩大。

(王怡迪/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