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医疗超高端CT产线在京投产 要做全面国产化

瞿依贤2020-11-16 16: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1月15日,航卫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航卫”)中国市场最高端的256排RevolutionCT 生产线在北京的GE航卫工厂正式投产,GE航卫同时宣布,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推行全面国产战略,在国产化率已经接近85%的基础上再提高国产化率。

投产的Revolution CT是目前行业领先的超高端CT,能够提供引领性的诊断创新和临床应用,真正实现任意心率和心律条件下的一次心跳的冠脉检查、一键式卒中流程与诊治管理、一站式肿瘤筛查诊断随访方案。

举个例子,做心脏扫描的时候,一般高端CT需要憋气,让心率降下来才能扫。但Revolution CT扫的速度比心跳快,正常呼吸,就可以做扫描。

Revolution CT最早2014年在美国获批,至今在全球装机近1000台,均为美国工厂生产。GE医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表示,这条产线在北京工厂投入量产,符合高端器械产品国产化的趋势,未来Revolution CT也将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

GE航卫是GE医疗在华的第一个合资企业,1990年开始筹划设立,1991年与当时的航天部、卫生部合资成立,在华走过30年历程。

“过去30年,我们在推动本土化,本土化的产品、服务、渠道。未来30年,我们要做的是国产化,从低端、中端到高端全系列的产品线,从供应到研发、制造、销售、渠道、售后的全产业链,我们希望不仅仅是跟全球同步,更希望中国能够更早、提前上市最高端、最优秀的产品。”张轶昊说。

Revolution CT产线投产的同时,GE航卫还和国药集团签约未来30年的战略合作,双方要共建强大、全面、有针对性的先进医械智造产业基地。这意味着,国药集团今后不只是做器械流通,还打算进入器械的制造环节。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也在现场发言说,医疗器械制造是国药集团未来重点发展的板块,今后五年国药集团要在巩固医疗器械流通行业市场龙头地位的同时,注重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中高端智能化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在此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医疗器械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在科技研发、智能制造、渠道建设等全产业链条上实现全面的深化协作”。

据了解,GE医疗北京基地的供应链上,中国国内的供应商超过150家,主流产品的零部件国产化率已达85%。而GE航卫工厂所在的GE医疗北京影像设备制造基地目前是GE全球最大的设备制造基地,包含GE航卫和华伦两大工厂,覆盖CT、X光机、手术机、乳腺机等数十款产品,供货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前,GE全球发货的CT设备70%产自北京的GE航卫工厂,年均出口约占北京市医疗器械出口额的2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