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从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看到监管真正参与进来重塑传统金融

张锐2020-11-18 14: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1月17日,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2020 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线上访谈表示,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短期来看可能对大家投资的日程有一点影响,但是长期来看,监管可以帮助整个资本市场上的交易更加规范。

他说,尽管有人质疑,有这么多的监管变化,为什么没有提前对整个上市的计划进行干预,而是等到最后才干预,“这个是中国整个监管机构的行为,我相信他们的行为和监管的决策也已经酝酿一段时间了。”

李小加称,蚂蚁集团暂缓上市,让他看到监管真正参与进来,重塑整个传统金融,包括技术驱动的新业态的发展,以及传统金融和新金融的互动。“如果我们等一等,等监管完全审核好了上市带来的风险之后再去上市,可能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

“有清晰的监管对市场是好事。”李小加说,“我们需要真正了解公司业态的风险,直到我们真的阐明和撇清了监管上的不确定性时,我们再做上市,而不是监管还不明了的情况下就急急忙忙上市。”

他又称,中国变得越来越数字化,整个市场上利用AI、区块链包括大数据的能力比其他任何市场都要强。在应用端,包括技术在各个行业里面的应用,中国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尤其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广度,以及传统的行业以及金融服务业、零售业的服务都是不充足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应用端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一部分资产。这个市场上大家改变的意愿也非常强。”

李小加表示,中国数字化的进程让中国有了更大的话语权,重塑整个经济的秩序,包括自身经济的架构。如此一来,中国的金融行业能够真正服务实体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实现数字化振兴。

同时,他认为,在传统的基础研究以及基础突破方面,美国可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国。从基础研究,包括科技突破的角度讲,只有原始的创新和科研才会推动原始的突破。对于中国来讲,要真正在原始创新和全球竞争,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中国需要在基础科研方面进行更多的投资,不仅是资金的投资,还需要更多的人才治理的投资,包括政府政策的投资。”李小加称,包括政府在内,一定要开放学术领域,创造一个自由的环境。这样一来,才能看到中国在原研科技和基础科技方面的开放,并且才能真正推动中国应用端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