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定义顺风车既非网约车也无需办理许可证 但合乘要“真顺风”

钱玉娟2020-11-20 16: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顺风车算不算网约车,要不要办网约车资格证等?”一名车主在交通运输部官网如此留言发问,11月2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交通运输部在其官方公众号给出了答案。

面对网友的提问,交通运输部首先阐明了“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

不过,对于私人小客车合乘,即合法的顺风车,交通运输部也指出,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三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四是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在交通运输部做出上述回应后,国内以服务“顺路”出行需求而诞生的嘀嗒出行也表示,其“指导思想和业务模式始终遵循交通运输部再三明确的‘以满足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车主不以盈利为目的’顺风车本质特征。”

记者从嘀嗒的招股书中看到,其顺风车业务的市占率近70%,目前在国内顺风车平台中属头部。嘀嗒出行方面认为,顺风车本质特征就是要做“真顺风车”,“不把顺风车做成廉价网约车。”在其官方看来,过去的行业经历表明,以顺风车之名行非法运营之实必然会导致系统性安全风险。

如今来看,移动出行行业的竞争激烈,之于顺风车赛道也不例外。越来越多的共享出行平台在做顺风车业务服务。但如何推动行业向“真顺风”发展,依然是产业内外在讨论的话题。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顺风车健康发展法律论坛上,成立了一个顺风车法律及标准工作委员会,其中嘀嗒出行创始人宋中杰就担任了顾问。

同一时间,这一委员会宣布将在年内会同全国性法律研究、道路运输、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机构出台首部顺风车联合团体标准。

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秘书长荣建看来,交通运输部的回应进一步强调了顺风车的原则问题,对于行业标准还未明晰。

当前可以明确的是,在交通运输部清晰划定了顺风车与网约车的区别后,提供“顺路合乘”出行服务的平台,也要进一步防范或排除以营利为目的的黑车司机加入平台。

记者从嘀嗒出行方面获悉,其设置了一套适用于顺风车的定价体系,通过设置跟公里数有关的一口价,不再设置长途费、夜间费和拥堵费等与运营相关的附加费用,使得定价既能让私家车主有意愿参与合乘,又将非法运营车辆排除在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