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城市走在世界最前沿,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万亿

郑一真2020-11-21 0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投资数字城市计划,中国作为全球数字城市的主要战场正在走向世界最前沿。全球1000多个数字城市项目中,超过50%在中国。”

11月19日,在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联合波士顿咨询(BCG)、巨量引擎共同发布数字城市主题报告《建设数字城市,释放数字生命力——数字时代下,提升城市新生代影响力》(以下简称报告),从人才视角切入,为数字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进行深度分析。

截至2019年,中国数字城市试点已经超过700个。横向对比,美国过去两年中,有54座城市筹备或者开展了数字城市项目。以波士顿为例,波士顿发起“智慧交通2030”计划,通过数字化移动互联网能力和应用共享交通等方式,缓解了18%的交通拥堵情况。加拿大发起“智慧建筑2020”计划,计划未来3年内建造100座数字智能建筑,并节省17%的现有建筑耗能。

数字城市背后的四大理念包括,重塑政府职能,从被动响应到主动服务;政府与企业协同合作,实现精细化管理;以多元化数据为切入点优化城市服务;数字资产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构成,基于数据驱动实现从事后决策向事前预测的治理机制转变。

上述中国700多个数字城市试点,包括住建部、科技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推出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等。报告预期,中国数字城市2023年市场规模超万亿,2018年至2023年年化增长14%。

巨大的市场也吸引诸多玩家,包括中科曙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国家队”企业,也有商汤、特斯联、千方科技等中小科技企业切入细分领域,腾讯、阿里、百度、华为等也从渠道、平台、大数据、基础设施体系等多维度切入数字城市市场。

数字城市竞争的核心在于人才的竞争。报告认为,全球城市已从资本的竞争转变为人才的竞争,并且领先城市在人才争夺中,越来越关注具有年轻活力的新生代人才。报告指出,在数字城市成为全球发展重点、中国成为全球数字城市“主战场”的大背景下,城市应将“以人为本”作为战略愿景,以数字人才的吸引导入作为城市发展的关键举措。而具有年轻活力的新生代人才,因其对城市数字化与高新发展的独特驱动作用,成为城市间人才竞争的焦点。

报告强调,新生代高度依赖数字化社会,且有着独特的价值取向与心理需求,城市应改变传统基建主导的人才吸引模式,推动建设数字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同时“向城市魅力营造、城市品牌吸引力提升转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