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总经理22天后 毛创新详解东风雪铁龙的增长“底牌”

周菊2020-11-25 20:43

(图片来源:企业官方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尽管没有重磅新车发布,但今年的广州车展对东风雪铁龙来说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合。因为在此前一个月中,东风雪铁龙“大动作”不少,经历了神龙汽车文化节的信心提振,也进行了总经理的更换。而在这些动作背后,东风雪铁龙究竟将走向何方成为业内的焦点。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刚履新22天的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详细阐述了东风雪铁龙的现状和未来。

“不管明年大势是什么情况,东风雪铁龙一定会是增长的,我们手里有很多‘牌’。”毛创新表示。然而目前的现实情况却是,在过去五年中,神龙汽车(包括东风雪铁龙及东风标致品牌)销量持续下滑,从年销超70万辆跌到了10万辆规模。今年以来,东风雪铁龙虽然从9月开始销量环比提升,但整体规模仍然很小。在这样的情况下,东风雪铁龙的信心来自哪里?毛创新所指的“牌”又是什么?

决定一个企业能否实现市场突破的因素中,最关键还是看产品。毛创新透露,东风雪铁龙的最大“底牌”便是明年即将推出的3款新车。其中一款重磅车型为PSA的全球战略车型,被股东双方均寄予厚望。另外,东风雪铁龙小型SUV车型C3-XR中期改款车型将在明年上市,天逸家族也会迎来新车型,这两款新车均被东风雪铁龙视为明年销量增长的重要力量。

另外,东风雪铁龙的品牌提升计划也给毛创新带来信心。此前,东风雪铁龙的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品牌力的塑造被认为是一大问题。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PSA对神龙汽车的支持资金陆续到位,东风雪铁龙的品牌提升行动开始启动。据透露,东风雪铁龙在品牌上的最新规划是要转型向上,全面回归母品牌,打造行业舒适标杆。今年年底,东风雪铁龙将启动“2020 CITROËN SPACE”线下品牌体验活动。

第三,强化渠道管理被东风雪铁龙提升到战略高度,可能成为销量的重要支撑。在过去几年中,东风雪铁龙销量经历了大滑坡,一些经销商也不得不退出,也有经销商停止开票提车,这导致东风雪铁龙当前渠道能力较为脆弱。但经销商是车企与消费者的直接触点,东风雪铁龙想恢复市场影响力,渠道的重构和提升成为基础课。

毛创新在履新东风雪铁龙总经理前从事多年销售工作,他表示,从明年开始,东风雪铁龙将加大对其渠道经销商的支持力度,并大力聚焦渠道地推活动。另一方面,从11月开始,神龙“CPU”行动实施,东风雪铁龙营销领域高管投入到一线,了解经销商需提升的方向。“到12月我们要把所有经销商的‘一店一策’聚焦到位,做明年预算的时候把这些费用全部拉出来。”毛创新表示。此外,针对二网能力不足的问题,东风雪铁龙将在三四线城市通过第三方平台合作,为经销商提供更多的线索。

毛创新透露,随着PSA对神龙汽车的支持到位,以及“五心守护行动”的开展实施,经销商的信心已经开始提升。“我这里是最直接感觉到的,东风雪铁龙的渠道经销商有217家,“五心守护行动”发布之前,每个月能实现真实销售的是110家左右,从10月24日神龙汽车文化节发布到现在,实现真实销售的经销商达到160家左右,一下子增长了50家。”毛创新表示。

基于以上改变,毛创新对明年的市场和销量很有底气,“明年我们的销量一定大幅提升。”当前的销量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9、10月销量环比提升均在20%以上,但从数量看仍然属于较小规模。且从整体市场环境看,东风雪铁龙的市场重振也面临不少挑战。

一方面,国内整体车市累计销量仍呈现负增长,市场竞争加剧。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1492.1万辆,累计下滑10.2%。另一方面,法系车已逐渐被边缘化,面临非常大突围压力。据乘联会统计,雷诺品牌退出市场后,以雪铁龙龙和标致为代表的法系品牌今年1-9月市场占比已降至仅0.3%。

在这种情况下,东风雪铁龙接下来的每一个选择都将直接决定它的发展命运。而当前业内最为关心的是,东风雪铁龙对PSA给予的资金支持会怎么花?据10月30日消息,PSA第四季度对神龙5000万欧元支持资金已到账。对此,毛创新表示,PSA的支持资金除了一部分用来打造品牌外,还将结合新车的投入和销售状况使用。据其预计,当前的支持资金可以用到明年5月份左右。而后续据悉PSA还将对神龙持续投入支持资金,2020-2022年,PSA还将每年投入1.3亿元,2023-2037年每年投入8100万元,用于双品牌形象建设。

在上任20多天的时间中,毛创新走访了多家经销商,并参与了新车的客户的评价和调研等活动。对于毛创新来说,此时接手东风雪铁龙无疑是一大挑战,对此,他表示已经做好准备。“用我们神龙总经理陈彬总的话说‘不是叫你来当官的,当这个品牌总经理是要你来扛压的,来完成目标和使命。’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奋力一搏,这是东风雪铁龙最后的机会。”毛创新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