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华:何为企业公民?以地球环境和人类幸福为出发点

郑一真2020-11-26 16: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何为企业公民?11月25日,在经济观察报和公益时报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卫华以多年的实践,介绍了这个概念。

刘卫华表示,企业公民首先是管理属性,管理不好的企业,没有利润,怎么可能去承担社会责任;第二个是社会属性,就是要积极的承担社会责任;第三是和谐属性,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企业公民不止是要承担社会责任,它有一个更广的维度。刘卫华表示,企业公民是一个整体的概念,不能企业家捐了钱,之后发现是偷税漏税的钱,这样的企业不能称其为企业公民。还有行业的区别,任何一个企业都可以承担社会责任,但是有的企业永远不可以成为企业公民,比如造地雷的企业,对人类是有害的,它承担社会责任是可以的,也可以做公益修路架桥捐赠,但是永远不能称为企业公民。

企业在做公益慈善的时候,刘卫华认为要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其表示,不是一个企业捐的钱越多越好,你捐的钱可能损害了员工的工资待遇,今天捐了钱,明天工资发不出来怎么办?本来是治理环境的经费,把钱捐出去了,污染怎么解决?所以尽力而为是我们的态度,量力而行是我们具备的实力,要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以下为刘卫华《企业公民在中国》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提供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更要感谢引领我走进企业公民领域的刘京会长。可能我们平时说的更多的是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公民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何时引入到中国。在上个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企业公民理念字样出现在媒体报道,相关的研讨会和论坛开始举办;2003年10月10日,公益时报社社长的刘京,作为创始人发起注册成立了企业公民委员会,这是目前国际国内唯一一家致力于企业公民理念和实践推广的社会组织。

国际上对企业公民理念的表述,一般引用的是世界经济论坛、美国波士顿学院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和英国企业公民机构的概念:1.企业是社会的一个主要部分; 2. 企业是国家的公民之一;3. 企业有权利,也有责任;4. 企业有责任为社会的一般发展做出贡献。西方国家认为,对于一个国家的支撑主要靠三大力量,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所以说企业是社会的一个主要部分,作为企业是国家的公民之一,也就是说,我们企业要冠上公民两个字的意义,是企业有权利也有责任为社会一般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企业公民概念,是企业公民委员会经过多年的实践得出来的。2009年7月,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16届世界大会在昆明召开。邀请企业公民委员会做一个演讲,在这次大会上,总结推出了中国企业公民概念: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以地球环境和人类幸福为出发点,按照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为基本原则,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解决社会问题,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线性发展。其实这个理念和概念形成的时候,是人类幸福放在前面,还是地球环境放在前面,开始的时候,由于我们参加的是人类学民族学一个大会,是把人类幸福放在前面的。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重新认识人类和地球谁重要?有一句话叫做“拯救我们的地球”,地球到现在大概已经是46亿年了,我们的人类从文字记载才有五千年,地球在46亿年间,按照自然规律进行运转,自行修复,自我完善;其实恰恰是我们人类的行为影响了地球环境,应该说拯救的不是地球,应该拯救的是我们人类自己,因为我们人类的不负责任、过度消费,给地球带来很多不应该有的东西。因此,把地球环境放在了第一位置。

企业毕竟还是要为社会创造产品和服务的,所以这是企业的基本原则,如果不能创造产品,不能创造服务,企业是没有什么价值的。“积极解决社会问题”,这是企业和企业家新时期新的认识和提升。企业当然要创造利润,除外必须解决社会问题。如果不能解决社会问题,仅仅是为了挣大钱,有的企业家说贩毒最挣钱,但显然是不行的。所以解决社会问题是我们的重要的点,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线性发展。

关于线性发展,就是我们企业公民的发展,是按照线性走的,我先是挣钱,扩大规模,有实力后再去承担社会责任,也可能有的说环境的问题,法律也没有限制,我先做,出现了污染我挣钱再去治理。显然这不是我们企业公民,中国企业公民的标准,在我们企业公民委员会成立之后,在中国还没有一个相应的标准,于是我们就委托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我们委员会一起,按照国际上的一些规则和规定,按照利益相关者理论,起草了这个标准,共分10个方面。

这里我特别说一下企业公民对公益慈善的责任,“企业公民公益观”与一般意义上的公益慈善不同:第一,应该旗帜鲜明的做公益,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的最大亮点;第二,企业公民的公益慈善捐赠的原则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2008年大地震的时候,有这么一个事件,一位企业家号召他们的员工捐款的时候,说我们国家地震、水灾等灾害比较多,我们要量力而行,因为今天捐下次还要捐,当时在社会上有很多反面的意见。在一次专家研讨会上我说了这样的理念,就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而不是脑子一热把所有的钱捐出来。企业公民的捐赠行为是一种理性行为,是一种可持续行为,必定是与员工的发展、企业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第三,公益营销。公益和企业经营行为联系在一起,是有益的,是科学的。因为你所发明产出的产品,是高科技的,营销的时候和自己的产品结合起来非常有效的;当然也有例外,有些特殊行业是不可以做公益营销的,比如烟草企业,就不能做公益营销;第四,企业做公益应积极与社会组织合作。社会组织提供社会服务具有天然优势,企业捐赠、参与并监督,社会组织负责执行,这是一种有益的模式;第五,企业的公益和慈善要形成制度,要和企业的整体战略规划结合在一起,形成长效机制。

企业公民的属性,首先是管理属性,管理不好的企业,也没有利润,怎么可能去承担社会责任,第二个就是企业公民的社会属性,就是我们所说的要积极的承担社会责任。第三就是企业公民的和谐属性,即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关系是什么?我们说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其实是号召企业做好事,最后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是号召我们的企业做好人,好人和好事的关系;承担社会责任这是一个行为,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成为合格企业公民,是我们的地位;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做了很多很多,是一个量的问题,当达到一定的量,就由量变到质变;企业社会责任是初期阶段,而企业公民是高级阶段。

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异同。称谓上的区别;主体上的区别,作为企业社会责任,一般是两个方面,即企业和企业家,而企业公民是一个单位的概念、整体的概念;阶段和时间上的区别,例如一个石油公司,当在一个地方开采的时候,对当地环境是否造成危害,事前就要充分评估,而不是急于开钻生产,要把对当地的环境污染降到最小程度才能去做;行业上的区别,国际有个潜规则,任何一个企业都可以承担社会责任,但有的企业永远不可以成为企业公民,比如造地雷的企业,对人类是有害的,赚的钱再多,承担社会责任是可以的,做公益修路架桥也可以捐赠,做中国的希望工程,但是永远不是企业公民。

下面介绍几个企业公民典范。第一个,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单位腾讯公司。

说起腾讯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微信、99公益日等等;这里举2个例子:1.昨天刚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腾讯会议”凭借疫情期间卓越表现,荣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大奖。2.我国近70%的少年儿童以文体明星作为偶像,以科学家为偶像的只有2.3%。腾讯给青年科学家每人分5年发300万元奖金,一是确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二是再次树立崇尚科学的社会新风尚。

第二个,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天九共享集团,提倡幸福企业,社会共生,共享幸福和谐。他们的企业家孵化器,成功孵化出37位总裁、130位公司总经理;祖业计划,150位优秀员工成为了天九股东,可以继承;截至2019年底,终身员工已达到216人;候鸟工作制,让工作环境更加独立,工作方式更加灵活,四六工作制。

第三个,我们的副会长单位雅昌文化集团,1.作为一个印刷企业,世界上所有的有关印刷的大奖,全部拿遍。2.2008年有一件世界级的大事在北京发生----奥运会,其申奥标书要求高、要求急,能有多快,四天四夜,达到申奥组委会的要求。3.印刷的精度可以乱真,两米之外,作者分不出哪是自己原作;于是,汇集名家作品成册,无偿捐给国家。4.与故宫合作,把国宝书画复制,以期永久保存,留给子孙万代观赏。

为什么说他们是企业公民的典范,就是因为这些企业想的已不仅仅是挣钱,而是在积极的解决社会问题。

最后,总结几点:第一点,企业公民是优质企业和最受尊敬企业的代名词;企业公民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进一步发展和高级阶段;企业公民建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第二点,如何发现和着手解决社会问题,腾讯主要创始人、企业公民委员会荣誉副会长陈一丹说: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第三点,怎样做才能成为企业公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腾讯、天九、雅昌就是企业公民典范之一、二、三。

欢迎广大的企业和企业家加入优秀企业公民队伍,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