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蝙蝠身上发现类似新冠的病毒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0-11-26 22:14

悦读全球(2020.11.26)

日本蝙蝠身上发现类似新冠的病毒

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村上晋(病毒学)等人的研究小组近日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专业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称,从日本固有种蝙蝠身上也检测出了类似新冠的病毒。

由于该病毒不会感染人类的细胞,村上认为“这种病毒并非新冠病毒的直接源头”,但为了日本不发生人畜共患传染病,“有必要详细调查野生动物带有怎样的病毒,是否可能传染给人类”。

发现病毒的是2013年在岩手县洞穴中捕获的角菊头蝠的粪便。解析遗传信息发现其与新冠病毒一致度达到80%左右。据称“似乎无疑属于同种病毒群”。

这种蝙蝠主要栖息在北海道到九州的洞穴中,体长约4厘米,捕食昆虫为生。据称该蝙蝠鼻子形状类似菊花,因此取名意为“菊头”。

有报告称柬埔寨的蝙蝠身上也发现了类似病毒,蝙蝠间的病毒不只在日本,有可能在全世界扩散。

图虫创意-915450864500342910

阿斯利康疫苗试验出现错误 研究结果引质疑

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25日承认疫苗研发过程中出现错误,这使人们对其实验性COVID-19疫苗的初步结果提出了疑问。

23日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发表声明,称其注射疫苗“非常有效”,现在就出现了试验制作错误的声明,但没有提及为什么一些研究参与者,在两次疫苗注射的第一针中,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接种足够剂量的疫苗。

令人惊讶的是,接种剂量较低的志愿者似乎比接种两次全剂量的志愿者,更能得到有效的保护。阿斯利康说,在低剂量疫苗注射小组中,该疫苗似乎有90%的有效性;两次全剂量的小组中,有效性似乎为62%。结合起来,该疫苗有效性似乎可达70%。

但是专家认为,参与低剂量接种试验的人数相对较少,因此无法判断其结果的真实性,有可能只是统计上的巧合。阿斯利康称,约有2741人先接种了一半剂量的疫苗,然后又接种了全剂量疫苗。另有8895人接种了两剂全疫苗。

另外,低剂量接种小组的受试者年龄均未超过55岁。年轻人的免疫反应往往强于老年人,所以该小组的试验结果更具有效性,可能与剂量无关,而是与受试者本身年龄有关。

该试验结果的详细信息将发表在医学期刊上,并提供给英国监管机构,以便他们可以决定是否授权分发疫苗。这些报告将包括一份详细的细目分类,其中包括每组患者的人口统计和其他信息,并提供有关该疫苗有效性的更完整描述。

图虫创意-918488686270480480

迪士尼将裁员32,000名员工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仍在冲击着迪士尼主题公园和其度假村业务,华特迪斯尼公司(Walt Disney Co.)计划在3月底前裁员32,000人。

裁员是在25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披露的。根据迪士尼最近的年度报告,该公司雇佣约223,000名员工。九月份已经宣布裁员约28,000人。

这家媒体和娱乐业巨头警告称,该公司将来可能会被迫取消股息,并减少或不向养老金和退休医疗计划供款。迪士尼表示,可能会大幅削减对电视和电影制作的投资,并且更多员工将会面临休假或解雇的风险。

这场疫情是迪士尼的主题公园业务大跌,该公司在美国拥有10万多名员工,由于病毒原因,其游轮航行被迫中止,主要电影的发行也被迫推迟。截至9月30日,迪士尼今年亏损2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实现104亿美元的利润相比,出现了大幅逆转。

图虫创意-901945752146673679

英国新冠危机:到2025年每年削减1200英镑的工资

根据决议基金会(Resolution Foundation)最新分析,到2025年,新冠危机有可能导致英国每年的平均工资降低1200英镑。

该机构26日在《Here Today,Gone Tomorrow》上发表了其最新研究,称:“工资增长放缓和失业率上升的综合影响,将延长英国生活水平的紧缩。”

而此前一天,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警告说,英国经济正面临300年来最严重衰退,预计英国经济在2020年将萎缩11.3%,到2021年中期,英国失业人数可能飙升至260万。

该基金会警告说,经济低迷将继续挤压英国的生活水平。决议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Torsten Bell警告称:“ Covid危机给公共财政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家庭经济造成了永久性损害,每年薪资有可能比新冠疫情发生前的预期低1200英镑。”

分析表明,即使在新冠大流行爆发之前,英国家庭收入的增长速度已然放慢。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到2023年的15年间,该国家庭收入的增长率只有10%。但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15年中,其家庭收入增长了40%以上。

决议基金会表示,明年4月将面临进一步的压力,届时约有600万个家庭将因普遍信贷支付减少而损失超过1,000英镑。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美联社、CNN、BBC)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