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获奖啦!中国经济新闻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经济观察报三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田进2020-11-28 2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1月28日,2020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和中国经济新闻大赛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经济观察报社郑淯心、李华清的作品《聚光灯外的市场主体》荣获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新闻报道类一等奖;经济观察报社文钊的作品《-6.8%的决策权衡》荣获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新闻评论类二等奖;经济观察报社张斌、刘鹏的作品兴业证券私行部客户遭遇“飞单”多款产品逾期》荣获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监督报道类三等奖。

当天,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在2020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的经济报道大有可为,尤其在内外“双循环”的大背景下,这个时代的报道,要注意传播感和观众的感受感,融合要符合当下的传播规律,将政策的话语体系,以符合群众和社会需要的话语体系,以经济报道支持“十四五”建设。

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则认为,经济报道要以“匠心”为引领,虽然当下有外部环境“逆流”等的不确定性影响,但是要看到,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在上述宏观背景下诞生的获奖作品,不仅要与宏观大势同频共振,更多的,还面临着领域内的特有挑战。

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段玉萍在当天的演讲中公开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新闻媒体特别是经济类媒体迎来了诸多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新发展格局为经济新闻传播开拓了新的空间,丰富了传播内容,为经济新闻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对舆论引导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经济类媒体要服务好国家的十四五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巩固和提升影响力,增强生存与发展能力,要加快媒体融合向纵深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不止作品,还有人物。

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的颁奖现场,还评选出10位2020中国经济新闻人物。

其中,2020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分别是“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曹德旺,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中国天楹董事长严圣军,中国建筑业中坚、中建八局董事长校荣春,全国青联委员、“淘宝第一主播”薇娅,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晓宇。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介绍,今年的中国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突出聚焦在2020年复杂经济形势中,积极主动应对疫情、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狠抓传统经济转型升级、赋能实体经济复苏等方面,各行业领军人物。

据悉,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特别奖则花落人民日报社的《中国经济纵深谈》系列报道、经济日报社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的故事》系列报道。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是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的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是中国新闻界的唯一经济新闻奖项,包含经济新闻作品奖和经济新闻人物奖,从1987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2届。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新闻大赛共包含新闻报道、监督报道、新闻评论、融合报道以及短视频现场新闻五类奖项。共有143家媒体推荐了696篇作品参评,申报媒体比上届的98家增加了46%,参评作品比上届的380篇增加了83%。281件作品分别获得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奖特别奖和一、二、三等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