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叶心冉2020-12-02 18: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2月2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暨上海浦东发展三十年高峰论坛”上,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张向东、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严弘与浦东时报副总编辑郭久葳一道共话“推动更高水平开放”议题。

在回答如何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产业化之间实现打通时,陈高宏表示,上海这座城市在整个国家的地位和份量比较重,一举一动都对周边有影响。大量的问题使它必须要考虑整个社会均衡的发展,因此在创新方面强调要在制度体系下进行创新。但规范既是优点,也是缺点。我们现在也应该考虑,是不是需要留点空间,在管理到位的情况下,平衡规范和创新的关系。

严弘则表示,浦东新区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得益于背靠上海,上海具备长期的文化沉淀和制度沉淀。而本身浦东新区本身也是富有创新力的,也同时引领整个上海在制度上的改革和演变。接下来,上海可以思考如何在强调秩序的前提下同时释放活力,给予创新活动更多的空间,把职业城市和创业城市有机结合起来。

郭久葳表示,浦东新区可数的创新成果非常多,有人工智能产业,云计算产业,而且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但浦东新区政府也在同时意识到民营经济蓬勃生长的力量还不够强劲。现在,浦东新区政府提出一个口号:培育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因此,浦东也在有意识地培育、打造这样的环境。

对于浦东如何进一步打造相关大宗商品的全球定价影响力,掌握定价话语权,与会嘉宾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严弘表示,目前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主要是在伦敦和纽约,这个价格并没有充分反映出中国的贡献。他认为,只有在广泛、包容和更加国际化的市场里交易出来的价格,才能成为真正的国际价格。

他指出,目前国内金融市场的体系和金融监管的规则可能还很难吸引很多海外的金融机构参与到大宗商品市场的运作。

如果想要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参与到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过程中来,需要有一个更加国际化和与国际模式相接轨的市场规则。严弘认为,现在在自贸区或新片区,通过离岸市场的模式更容易得到实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试点,能够更好地找到一条真正能够使得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和其他金融产品市场中起到国际定价权角色的途径和场景。”

陈高宏表示,上海进行营商环境的改革,就是为了把各种金融机构和要素引进来,把要素聚集到浦东来。他认为,要提高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等各种要素的流动性,提高自由度。

郭久葳认为,大宗商品定价权是自然而然发展形成的结果,纽约和伦敦之所以能成为定价中心,是因为广大的市场主体在那里参与交易,自然形成一个定价权。他认为,上海市场如果拥有更多的参与主体来参与定价,形成的价格自然就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价格。他认为,这背后是要提高交易的深度、广度和覆盖面。

站在这一时间节点,三十而立浦东再出发的优势何在,陈高宏表示,浦东前十年在政策方面的运用比较多,后面则要更多考虑制度方面的对外开放。我们不仅要站在上海看世界,也要站在世界看浦东。我认为最大的优势在于,未来必须坚定不移走法治城市的建设,因为只有法治才能包容开放所产生的问题,才能奠定社会治理的权威性。虽然运用法制会限制了一定的手脚,但是从未来长远的角度,制度性的开放首先要在法制浦东、法制上海这个层面上作出更多的探讨。

严弘则表示,浦东在过去三十年里的成长依托着上海整体的制度优势和经济结构优势,这同时也是浦东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另外,浦东要进一步引入更多的年轻人,引入更多创新的心态,使得我们能够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打破一些陈规。同时新片区的发展也将是浦东进一步发展新“引擎”,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模式,使得我们更好地发挥出创新能力,更好地发挥出市场的功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