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十三】瑞银资管布局中国资本市场 希望立足金融中心辐射全球

王涵2020-12-03 15: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2月2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暨上海浦东发展三十年高峰论坛”在上海浦江之畔举办。三十而立看浦东,金融这步旗走对了。那么浦东过去、现在和未来扮演哪些角色,经济发展新格局赋予浦东何种“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将如何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做好“中国实践”。

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总经理陈章龙在《经济双循环背景下的金融发展新格局-浦东金融三十年》圆桌论坛上表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一方面目前国际资金、主流投资者对中国投资关注度史无前例,投资情绪越来越高涨且有持续的趋势。另一方面,受益于金融开放与浦东政策支持力度,大量外资资管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近95%落户上海、落户浦东、落户陆家嘴。

瑞银资管一直走在金融开放的实践前沿,也是最早从海外进行中国境内投资的国际资管机构。陈章龙坦言,未来外资资管有很大发展空间。瑞银资管的香港团队可以在全世界各个主要发达市场进行募资,服务于全球投资者,也投资到国内市场。在新加坡有后台运营团队,服务诸多亚太区市场产品运营。

对此,陈章龙认为:“在国内下一步发展是希望将跟中国相关的职能和团队汇聚到浦东来,立足金融中心城市辐射到全球,服务全世界募集的资金。”

于外资机构而言,今年是特别的一年,开放速度提速。1月1日,监管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随后逐步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

5月7日,央行、外汇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正式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的额度限制,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随着QFII和RQFII额度限制的取消,未来海外资金投资国内市场,将会呈现量和质爆发性增长的过程。

对于瑞银资管而言,中国是重要的业务增长市场。特别瑞银资管在岸中国股票基金策略来看,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及A股市场,认为蓝筹股估值合理并具有吸引力,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在当前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该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陈章龙表示:“机构和监管层一起在执行落地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或者能针对某一特定机构做尝试做突破、试点,双方是想办法朝着建设资管高地、资管中心的方向努力。”

瑞银资产管理(上海)作为第一家在中国拥有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牌照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基金数量备案数量已达16只,管理资产规模20-50亿元,属于外资私募的“标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