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出行周年考:如何玩转高端出行市场

王国信2020-12-04 15: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国信 刘晓林 “现在高端出行市场中有超过7000家小租赁公司”,耀出行CEO顾涛平静地说出了这个超出大多数人预想的数字,他的结论是“整个市场小而散,无法形成一个统一的行业服务规范出行。”

耀出行是奔驰和吉利科技集团在2019年成立的合资出行公司。12月1日,戴姆勒和吉利科技集团在2019年成立的耀出行公司宣告成立一周年,这家全部以奔驰车作为出行载体的高端出行公司,完成了其在中国市场的试水工作。耀出行目前在全国6个最核心的城市开通了服务,从今年开始其将进一步拓展市场。

在出行市场上,目前的主体已经有多种,头部企业为滴滴出行,其次有专注于出租车和顺风车的嘀嗒出行,还有侧重于中高端服务的神州租车等。另外,汽车企业成立的多种出行公司,包括T3出行、曹操出行等等,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这些出行公司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日常出行领域,在高端出行领域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产品。而这就是耀出行所瞄准的。

私人订制的出行市场没那么小众

耀出行目前的车型主要有奔驰E级车、奔驰S级车以及奔驰V级车,各个产品的定价不一样,可采用按照时长和按照公里数两种方式计价。同时,还可以用包车、预约等多种方式用车。其价格在目前所有出行终端中属于顶端系列,以奔驰S级为例,该车的起步价400元,起步里程20公里,而E级车的价格是120元10公里。

耀出行为乘客提供了私人定制的出行服务,客户需要的毛毯、眼罩、拖鞋,缓解疲劳的天然气泡矿泉水、热咖啡、氛围灯、气味香氛⋯⋯所有需求都可以在线定制。而耀出行的目标是,通过这种互联网式的改造,以统一的服务模式,改变高端出行市场。

“高品质出行市场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小众,但也肯定没有大众出行那么大。”12月1日,CEO顾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说。顾涛并没有用高端出行或者是豪华出行这种词语形容耀出行的定位,而是采用了“高品质出行”来形容其所瞄准的客户群。顾涛认为,豪华和高端会使得用户产生距离感,而高品质出行并非是只有高净值客户才会有的独特需求。

“大家对好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整个市场还是大有可为的。”顾涛说。在今年耀出行还推出了稍低价格的奔驰C级车以供选择,这意味着其可以覆盖更多元化的用户。为了提高品质感和服务感,耀出行的车辆和服务人员都属于“自营”,是典型的直营B2B/B2C的模式。其建立了统一的服务标准,同时在车辆的选择上力保采用最新款的奔驰产品。“我们一定是最新款的车,最快两年就要一换。”顾涛认为,这种模式会给乘坐着带来品质感,但与此这种模式也使得其对资金要求很大。

重资产下的盈利“技巧”

就行业来看,目前采用重资产模式的出行公司还没有盈利的先例。那么对耀出行而言,这家公司将会如何来构建自己的盈利模式?

与外界的担心不一样,顾涛反而更乐观地表示,耀出行是目前出行行业中最有机会获得盈利的企业。“我们在金字塔塔尖的部分,如果一个产业最高端的公司、最高端的业务都不能盈利,这个产业真的面临很大的挑战。”

做出这样判断的两个基础依据是:其一、目前在中国高端出行市场没有出现一个具有跨区域性的大公司,在整个高端出行中还是以为租赁公司为主。顾涛调研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7000家小租赁公司,每一家约有5-10台类似奔驰这样的高端车,围绕五星级酒店、婚庆、企业用车等做着生意。但这样的公司,却基本都实现了盈利。

其二、顾涛认为,在中国高品质出行是一个相对没有被互联网数字科技打造的行业。在这些租赁公司基本都获得盈利的基础上,耀出行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将出行效率提升,降低成本,可以实现更高的周转。比如,人工配置的预约订单上,订车最快是四个小时,而耀出行可以做到一个小时。“可以在成本上得到很好的平衡。”顾涛说。“作为一个商业公司,首先是需要盈利的,不盈利谈不上是出色的商业公司。”

作为戴姆勒方面派驻的高管,耀出行CFOMr.BrianEvon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在业务运营初期,采用重资产模式,对打磨业务、优化管理流程、提升服务水平非常重要。耀出行COO杨广进一步解释了重资产的必要性,并强调重资产模式和盈利并不冲突。“世界上很多传统行业都是重资产,他们都盈利,比如说五星级酒店和航空公司。”杨广说。

杨广认为,在过去的5-8年,中国网约车的激烈竞争带来一种固定模式,现在耀出行需要做的就是跳出原来的传统网约车模式。就运力而言,高端出行市场的规模比公众出行的市场规模要小很多,再加上耀出行所有的管家、员工都是自营,固定成本非常高,在进入一个城市之后不可能像传统网约车公司无限扩张运力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这是做不到的。”杨广说。

十年后走向国际

耀出行的设想还是提升效率和服务质量,以此建立起稳定的客户群体。“像运营五星级酒店一样运营自己的奔驰车队,这样的方式对我们来说效率是最高的,最终我们才可以解决自己作为商业公司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杨广说。耀出行认为,高端的出行主要集中在高净值客户人体以及企业商务用车上,其将着重从这两个方面入手,拓展用户群体,其中企业客户是耀出行未来耕耘的重点。

由于要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耀出行并没有设置过度的接单考核要求。“我们希望每一天管家能够服务好1-2个高端企业客户,它的使命和目标就达到了。”杨广说。

另外,在商业模式上,耀出行可能还会借鉴神州租车的残值出售的方式。神州租车为了保证车辆的残值最高,曾经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就会对车辆进行更新,而耀出行未来也会采用相同的模式,但更新的周期稍会长一些,会与奔驰的产品更新节奏保持相同。

作为耀出行的股东双方,吉利科技集团已经有自己的曹操出行,而奔驰曾在中国试水了car2go等出行业务,不过并没有获得成功。目前,耀出行在某种程度上并不简单的是戴姆勒和吉利的合资出行公司这样简单的定位。顾涛向记者表示,耀出行的目标是在5年左右的时间中做到行业的前列,而在10年后则将要进入到国际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