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保”遍地开花 既往症患者可参保的“苏康保”有何不同

王涵2020-12-08 22: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在席卷五十余个城市后,2020年最为火热的保险“惠民保”仍在遍地开花。

12月8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苏州市分公司联合张家港农商行在苏州张家港市发布了苏州医保参保人专属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苏康保”,助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据了解,“苏康保”作为苏州市民专属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分公司承保,“苏康保”其参保不限户籍,只要在苏州大市范围内有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均可参保,不限年龄。一年需99元,责任涵盖门(急)诊、门特项目、住院及院外购药,个人负担的费用均可获得报销,最高可获200万元的医疗费用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苏康保”与多数其它惠民保险相比,最大的亮点在于:既往症患者不仅可以参保,参保后因既往症发生的费用也可报销。免除了既往症患者被拒保,或是因自身既往症的费用不能得到赔付的担心。同时“苏康保”的产品责任不仅涵盖住院、门诊特定项目,还扩展到普通门(急)诊以及院外购药部分。院外购药部分中的药品特点突出,在药品目录设计时,关注本地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等高发瘤种,主要向参保群众医疗有需求、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的药品倾斜,更进一步降低参保群众高额特药费用负担。

张家港农商行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张家港农商行具有丰富网点优势,且也是张家港社会保障市民卡合作银行,能接触广泛的客群,提供普惠便民金融服务。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快发展商业保险,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

张家港医保局相关领导表示,苏州市目前已形成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建设基本定型,同时着力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的建设与完善,苏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医疗保障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政策范围内的自负费用和政策范围外的自费费用保障依旧是人民群众的强烈需求。

价格低、限制少、责任宽、范围广、保障高,“苏康保”能够极大缩小苏州市民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负担保障缺口,减轻参保人的就医负担,助力构建苏州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数据显示,我国卫生总费用中,个人支付的部分仍然较高,去年6.5万亿元的卫生总费用中,个人支付的部分将近1.9万亿元,占比约28%,医疗负担仍是严重。

沪上一位保险从业者告诉记者:“惠民保类产品设计的初衷主要就是避免以往因病返贫与因病致贫的情况普遍发生,而并非帮助人们解决所有费用问题。各项目合作方创新模式,以保本微利为出发点。”

在浙江某地投保当地惠民保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家里老人没有额外的商业医疗保险,买一个还挺划算。多个保障,价格也不贵。”

上述保险人士坦言,惠民保最大的意义在于其零门槛的投保条件使得被百万医疗险拒保的群体可以从惠民保中获得较高额度的医疗保障,但“惠民保”本身的保障范围也是有限。

目前,全国各地已有五十余个项目在各城市或省份落地,各家险企纷纷入局看中的也是庞大的健康险及其管理市场。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联合中老年健康服务平台善诊近日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财险、寿险、养老险等各类保险公司都参与了惠民保项目,其中财产险公司参与最多,参与频次达到了80次;养老险公司和寿险公司分别以30次、20次的参与频次分列二、三名(部分产品为多家保险公司共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