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进入年末冲刺阶段:集合信托规模大增 预期收益率出现“翘尾”

陈姗2020-12-08 22: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2020年即将收官之时,集合信托成立、发行市场升温,平均预期收益率年内首现上行。

记者从第三方平台获悉,1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成立规模较上月分别增加近40%和30%;信托产品预期平均收益率为6.64%,环比增加0.08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出现首次上行的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显著增长,或因信托公司年底有冲规模以完成经营目标的需求。而收益率年末出现翘尾,或因部分信托公司为了完成年初预定目标,主动让利给投资者。

成立、发行市场升温

根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6日,11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940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13.32%,发行规模2504.10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38.44%。

从成立情况来看,11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大幅增加。截至12月6日,11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751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8.65%,成立规模1685.36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7.23%。

对于11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双双大涨,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认为与信托公司年末冲规模有关。“信托公司年底有冲规模以完成经营目标的需求,信托产品的投放增加。”他表示,从往年的数据来看,年末的确是集合信托市场发行和成立的高峰时间点,但同时,这样的发行成立的爆发并不能持续。“在监管持续趋严的大背景下,信托行业的收缩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

从投向来看,11月投向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资金大幅增加,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产品募集规模均大幅下滑。其中,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33.32%,环比增加12.37个百分点;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44.56%,环比增加2.46个百分点。

喻智认为,房地产类产品的募集规模增长显著,一方面是年末信托公司冲量,有额度的信托公司推出较多的该类产品;另一方面或因优质非标产品募集情况依旧火爆,房地产类产品依旧受投资者欢迎。另外,金融类产品的增长依旧明显,投向股债市场的标品类产品将会是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期间重要的战略方向。

预期收益率首现上行

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翘尾”,是2020年首次平均预期收益率上行的情况。

具体来看,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64%,环比增加0.08个百分点。从数量占比来看,11月收益率6%-7%之间的产品数量占比增长最为显著。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6日,在披露预期收益率的879款产品中,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集合产品的数量占比为10.70%,环比增加0.10个百分点;收益在7%-8%(含)之间的集合产品的数量占比为33.91%,环比减少1.33个百分点;收益在6%-7%(含)之间的集合产品的数量占比为32.51%,环比增加4.29个百分点;6%(含)及以下的集合产品的数量占比为22.88%,环比减少3.06个百分点。

喻智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预期收益率在年末都具有一定的翘尾因素,部分信托公司为了完成年初预定目标,会主动让利给投资者,从而引起收益率短暂的上行。

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临近年底,有些信托公司为了完成年初预定目标,会主动调高一些产品的收益率。此外,一些企业年底的资金需求量会加大,也会间接推动信托产品收益率上行。”

在喻智看来,12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大概率继续保持高位,但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他认为,证券投资类产品大量发行但客户接受程度一般,而在严格落实“房住不炒”背景下,房地产类产品能实现短期爆发却难以持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