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融证券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 事涉中技系财务舞弊旧案

洪小棠2020-12-09 2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国融证券控股股东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投资”)的债券持有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国融证券日前收到来自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目前长安投资已在私募债市场非公开披露了此事。

涉ST富控财务造假

一位长安投资的债券持有人告诉记者,“立案的时间实际上是11月4号,但是长安投资披露的时间是11月20日。”其认为这个披露的时间是有些延迟的。

据调查通知书,国融证券被调查的原因是其参与ST富控2016年重大资产出售中开展独立财务顾问业务时,涉嫌尽职调查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从调查通知书的文号来看,此次调查发起于证监会稽查总队。

ST富控是此前涉及一系列财务造假案的中技系旗下的重要资本运作平台。

据一位证监稽查人士介绍,中技系惯用的资本运作方法是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通过违规担保等方式对上市主体进行掏空,再通过财务造假等手段来满足此前重组时的业绩承诺。

2018年1月份,包括ST富控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而ST富控2013年底以来进入中技系以来的长期造假行为得以曝光。

今年6月份,中技系实控人颜静刚被认定组织、策划、领导并实施了ST富控的全部涉案违法事项,是最主要的决策者,直接导致ST富控相关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情节特别严重,最终被采取了证券市场终身禁入的处罚措施。

而伴随着中技系和颜静刚的处罚落地,国融证券此次被立案调查,也被业内视为证监稽查打击范围从公司和实控人层面延伸至中介机构层面。

“中介机构在上市公司造假案中被牵连立案,通常意味着中介机构或存在比较大的执业疏漏,甚至有可能对公司的信披违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表示,“而被立案往往也是调查部门掌握了一些证据。”

“监管层在公司处罚落地后,发起对中介机构的调查,也是在进一步实现市场出清,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的职责。”上述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强调,“如果发现存在未能勤勉尽责,甚至是配合造假的情形,监管部门也一定会从严处理。”

数次遭罚

国融证券2018年以来已数次被罚,2019年期间,国融证券因债券业务累计遭罚5次,其中包括债券代持、债券交易风控流于形式等原因。

这一过程中,国融证券多名高管和业务负责人也被监管层所处理,例如国融证券总经理张智河、固定收益事业部分管副总经理兼部门负责人李涛作、合规总监柳萌曾被出具警示函;而国融证券资管事业部总经理陈冬涛、副总经理王晨昱则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在近年来的屡次受罚背景下,国融证券的业绩也受到影响,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融证券营业收入为4.63亿元,同比下滑17.24%。

“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可能会相关业务带来麻烦。”上海地区一位投行人士坦言,“比如投行业务被立案后,通常所开展的IPO、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业务都要被暂缓审核,同时如果立案调查后遭到监管处罚,也将对券商的监管评级带来冲击,导致业务权限受阻,业务创新也会受到波及。”

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融证券从事保荐业务的IPO公司共有两家,分别是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铜陵洁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审核状态分别为中止审查和已问询。此外,国融证券另有6个项目处于辅导期。

但也有接近国融证券的人士透露,由于国融证券近年来投行业务人才有限,因此此次调查对其影响并不大。

“国融的投行盘子本来就不大,所以整体冲击并不明显。”一位接近国融证券人士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