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开放共赢: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即将登陆三亚

2020-12-10 12:17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年初疫情大考,中国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画下了圆满句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GDP增速也由负转正。

将时间维度拉长,从“六稳”到“六稳六保”再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在过去一段时期内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释放实体经济的增长动能,在内外转型压力中重塑着全球产业链格局。

站在2020年尾声、2021年起点,“十四五”规划迎来开局之年,如何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成为当下核心议题。科学把握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格局,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意义非凡。

对此,我国不仅需要通过完善政府机构职能、建立现代金融体系等方式,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内循环;也应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应对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寻找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动力。

围绕“开局•开放”这一主题,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的首届“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将于12月18日登陆海南三亚。本届论坛邀请了政策研究者、经济学家以及企业嘉宾进行现场分享,以期把脉中国经济走向、探寻全新发展路径。

论坛嘉宾包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终身荣誉教授许小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清华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经伟,以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院长助理匡贤明。

除了嘉宾们精彩的主题演讲,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海南开放高峰对话,解码海南经济发展方向、思考如何实现海南的进一步开放。同时,“金融创新”、“城市创新”、“消费创新”三大圆桌论坛也将在当天落地,分别探讨经济“双循环”背景下的金融发展格局、城市创新模式以及消费升级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经观文化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也将于论坛现场举行。作为经观文化传媒集团旗下子公司,经观文化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秉承集团的理性•建设性宗旨,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未来将聚集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络文化发展等领域,致力成为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见证者与推动者。

开局之年,开放共赢。让我们相约海南三亚,共话宏观经济未来!

头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