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高端电动品牌SL项目曝光 将于2021年正式发布

周菊2020-12-10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2月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长城汽车正在计划推出一个全新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该品牌在长城内部代号为“SL项目”,该公司有内部人士据此认为该品牌的中文名为“沙龙汽车”。据悉,“SL项目”的品牌英文名或将是Saloon,该英文含义是会客厅、四门轿车。据路透社报道,SL项目将销售包括SUV和轿车在内的高端汽车。

不过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了解到,“沙龙汽车”仅仅是目前暂定的一个品牌名,“用或者不用这名字还没有确定。”该公司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据记者了解,长城汽车将在2021年正式发布该品牌,“非常可能是在上半年发布”,该消息人士表示。

与近日上汽集团发布的智己汽车一样,SL项目也将采用采取多元化融资结构,其中长城领投,而仙豆智能创始人兼CEO李鹏或将担任SL项目的法人和董事长。资料显示,李鹏在汽车智能电子领域有拥有超过15年从业经验。

而消息显示,SL项目的总部将设在上海,未来将使用长城工厂代工,首款车型是SUV,或将对标蔚来ES8。而SL项目成立后,长城汽车将会分派技术人员对其提供技术支持。据报道,根据过往经验,新车从项目开始到正式投产SOP大约12~16个月,预计SL项目首款新车将在2022年上市。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SL项目的首款车型续航里程有可能会达到800-1000公里,将应用长城蜂巢电池的最新技术。

SL项目的成立被认为是长城汽车在品牌高端化上的又一次新尝试。在此之前,长城汽车曾推出高端车型哈弗H8和哈弗H9,后来于2016年发布了高端品牌WEY。而与WEY不同的是,SL项目将主要进军高端的纯电动车领域。目前,WEY品牌旗下产品只有燃油车和插电式混动车型,未涉及纯电动车。在这种情况下,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SL项目则代表着长城汽车在高端电动化方面的努力。

在SL项目之前,长城汽车在电动化方面的布局只有欧拉品牌以及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综合来看,专注小型电动车的欧拉品牌虽然销量表现不错,但对长城汽车的品牌提升作用有限。而光束汽车的工厂在今年刚刚开建,到2022年才能建成,且品牌也不属于长城自己。品牌提升以及抢占新能源市场份额的需要,加上“双积分”的压力,使得长城汽车推出高端电动化品牌SL项目显得十分必要。据路透社报道,长城的SL项目项目立项虽不过两三个月时间,但想法和技术储备已经在内部孵化了数年。

长城不是唯一一个推出高端电动品牌的国内车企。在此之前,东风已经推出了高端电动品牌岚图,上汽集团也发布了智己汽车,更早之前北汽也发布了ARCFOX品牌。而目前,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及华为合作的新品牌也在酝酿中。很显然,这些甩掉母品牌包袱而成立的新品牌将与当前市场上的新造车企业们同台竞技,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

从目前来看,长城的SL项目对标的品牌包括特斯拉、蔚来和岚图等。蔚来汽车旗下的产品均为纯电动车,而岚图品牌则表示将同时推出纯电动及增程式混动版本。对于SL项目未来是否将专注纯电动车,或同时推出其它动力类型新能源车,目前仍不能确定。

在市场中,该新品牌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当前的新造车企业数量庞大,且技术水平和路线处于不同的层次的混战状态。在这种情况下,SL项目面临入局即必须应战突围的局面,否则生存成为问题。另一方面,长城汽车WEY品牌的发展历程表明,长城汽车在打造品牌高端化上仍存在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能否在SL项目上得以解决并最终完成品牌的高端化,目前还是一个问号。

此外,从国际视角看,高端电动品牌的竞争同样异常激烈。当前,特斯拉在中国国产后,在全球市场的销量不断攀升,同时宝马、奔驰、奥迪等跨国车企纷纷砸下巨资打造高端电动化平台。随着国内车企陆续完成高端电动化布局,意味着高端电动车的混战即将拉开帷幕。

而从当前的信息看,智能化或将成为SL项目的最大杀手锏之一。虽然SL项目的具体出资比例暂未透露,但从仙豆智能的加入看,SL项目或将在智能化方面深度布局。资料显示,仙豆智能是专注出行场景的科技公司,业务内容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等等,其与腾讯合作的Fun-life智能网联系统已经装机应用在哈弗F5、F7、WEY VV7等多款车型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