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南北大众”股比失败 大众(安徽)寻求新建合资模式

王海宣2020-12-11 08:34

经济观察报记者 王海宣、高飞昌 半个月前的广州车展上,思皓品牌下突然出现了江淮的燃油车产品,这引来外界纷纷猜测,现在谜底揭晓了。

12月8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下称“大众(安徽)”)在安徽合肥揭牌,同时其研发中心竣工,制造基地也已经开工建设。根据大众(安徽)规划,未来将生产大众MEB平台产品,首款车型计划于2023年投产。这是大众在入股江淮之后,最新的动作。

大众(安徽)的前身是江淮大众,后者是江淮和大众在2017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双方派驻人员。今年5月份,大众汽车集团投资约10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在投资交割完成后,令人意外的是,江淮大众却更名为了“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而随着大众(安徽)成立,此前双方合资的江淮大众已经发布的“思皓”品牌也已转移至江淮汽车旗下运营。江淮大众在2018年推出思皓品牌,产品主要由江淮汽车负责研发生产,竞争力有限;而原计划在江淮大众引入西雅特国产的计划也发生变动,引发外界对于大众、江淮合作生变的猜想。

“公司有大量江淮的人回去了。”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江淮大众变身为大众(安徽)之后,大众显然向以更独立的方式来运作这家公司。这种模式可能更接近华晨宝马的运营方式——外方掌握绝对的主导权。这是大众在南北大众中未曾尝试过的新模式。在燃油车时代,大众凭借与中国两家庞大的国企进行合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

2019年,大众在中国销量达到423万辆,约占中国乘用车销量(2144万辆)的五分之一。但对等的股比让大众无法更多的获得利润,大众曾经多次试图改变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其与一汽的股权变更更是持续了十余年之久。而在2018年中国宣布放开汽车合资股比之后,德国大众也曾单方面放出风声要改变在上汽大众中的股比,在引起上汽集团不满之后,此事最终作罢。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大众正试图在中国建立起一套全新的合资合作体系,并强化自己的掌控力。一个新的大众中国棋局在形成。

施压南北大众

按照计划,大众(安徽)股改后新合资公司由大众中国控股;新建MEB工厂并投放4-5款MEB平台产品,首款车型将在2023年下线;新工厂产能将在2025年达到20-25万台。这个新变化令外界对新能源汽车时代大众在中国的布局产生了新猜测。

MEB平台是大众集团推出的首个纯电模块化平台,此前,大众在欧洲市场推出了MEB平台首款纯电动车型ID.3,这款车在今年10月份已经取得欧洲市场的销量冠军,11月份也在欧洲多个国家销量排名第一。目前在南北大众中都有相应的产品引入计划,按照大众此前的双车战略,也是一款车引入两个版本,分别在两家公司中投产。

但在大众(安徽)中会如何安排产品,目前还是未知数。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大众集团此前对中国市场的规划,未来两年它将在中国市场投放8款国产电动车型。目前已经引入了ID.4这是否意味着剩下的7款中,有4-5款是分给了大众(安徽)。另外,在2022年股比完全放开之后,不排除大众中国(安徽)公司的业务会拓展到燃油车和混动车型。

外界认为,在拥有自己掌握完全话语权的大众(安徽)之后,大众会倾向于将资源输入这个公司之中,这可能会对南北大众形成事实上的压力。“要改变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中的股比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但是大众自己另起一摊子却更为容易。”分析人士指出。三家公司的良性竞争将扩大其品牌的市占率,目前大众旗下除了大众有3家合资公司,该公司控股的奥迪品牌也已经成立了第二家合资公司。

从目前的动向来看,大众正在把合肥变成它的电动车核心基地。除增持江淮大众外,大众今年11亿欧元投资了合肥本土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大众表示,它将在安徽打造一个电动出行基地,其正在与国内外供应商协商在大众(安徽)工厂周边建造一个专属供应商园区,并邀请电动车供应商入驻。这些动向对于垂涎于获得大众技术和品牌加持的江淮,或者是已经和合作多年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此次发布会上,大众汽车(安徽)没有过多谈及生产制造基地的规划。“因为2023才SOP,现在一切有序推进中。”大众中国上述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至于大众汽车(安徽)在营销等方面的工作,大众中国还尚未成立专门团队负责。“有点早,没车呢还。”对方表示。

思皓的新角色

在大众(安徽)迎来高光时刻,但此前的思皓品牌却陷入低谷。“经双方同意,思皓品牌的运营已转移至江淮汽车集团。思皓品牌及商标仍归大众(安徽)所有,大众(安徽)将思皓相关商标的使用权授予江淮汽车集团。”12月10日,大众中国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品牌已经是江淮汽车的了。”

记者咨询多家经销商了解到,之前归属于江淮大众的思皓品牌纯电动车型,已经纳入江淮乘用车销售渠道。“E20X前几天刚卖了一辆,现在店里没现车,不过可以预定。”北京一家江淮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思皓品牌运营的转移并不意外。“江淮大众前期没有车型可以从德国引进,所以推出思皓来填补空白期。”汽车分析师张翔告诉记者,“大众后续有能力、有时间、有精力推出更多的车型投投放市场以后,大众(安徽)肯定是要推广从德国引进的车型,这样的话才能打开局面。”

思皓品牌虽被大众(安徽)“抛弃”,但其所具备的大众基因仍具有很大吸引力。“思皓是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在持续深化合资合作的进程产生的,目前是属于江淮汽车与合资公司共用品牌。同时,思皓品牌隶属于大众汽车十三个子品牌之一。”江淮汽车在对思皓品牌的归属上这样强调。

对江淮汽车来说,他们或许正需要这样一个新品牌。目前诸多车企正在进行换标以刷新品牌,特别是与商用车采用统一标识的车企正在积极改变。比如一汽奔腾、东风风神、东风风行、新宝骏等车企都启用了新标。江淮乘用车此次可以利用思皓车标,这个操作思路也大致一样。

在引入思皓品牌后,江淮汽车乘用车进入“三品牌时代”,“原先的江淮乘用车事业部并入目前江汽集团旗下思皓汽车事业部了,也就是说目前的思皓汽车事业部是兼顾此前瑞风、嘉悦以及目前的思皓车型。”12月8日,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