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占福接替刘亦功,郭永锋接替董修惠 一汽-大众新管理层搭建完成

童锋亮2020-12-12 19:32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国信 童锋亮  位列中国汽车市场第一位的一汽-大众,进行了一次关键的人事调整。2020年12月12日晚间,一汽大众发布公告称,一汽集团调整一汽-大众管理团队,一汽集团合资合作部长潘占福接替刘亦功出任一汽-大众总经理,而一汽集团旗下的启明信息董事长郭永锋接替董修惠出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一汽-大众表示,董修惠同志将调回中国一汽工作,但具体职位没有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集团特意在新闻通告中表示,“中国一汽对刘亦功同志和董修惠同志在任职期内所取得的成绩及对一汽-大众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相关信息显示,刘亦功与董修会分别于1992年与1991年加入一汽相关公司,是一汽内部颇受好评的高管。另一方面,随着此次调整到位,一汽-大众一个最新的管理层框架已经成型——实际上,在今年,一汽-大众内部已经进行了多次高层调整:

今年11月11日,刘亦功升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这代表了一汽集团对其工作的认可。5月27日,原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升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全面负责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营销工作;

在马振山履职之前,在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这个职位上,王胜利曾短暂的被调来一个月。2020年4月3日,王胜利出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负责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营销工作。但短短一个月后,王胜利的职位再次变动,其接任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奔腾的营销工作。

而在一汽-大众旗下另一个品牌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这边,同样有着较大的变化。2020年1月初,原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华南区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张强接替胡绍航出任担任一汽-大众奥迪副总经理,而胡绍航在调往集团负责红旗一段时间之后,目前升任一汽丰田总经理。此外,一汽-大众奥迪6个销售大区都进行了小区总经理调整。

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大型人事变动是在2019年11月初,一汽-大众品牌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孙惠斌接替荆青春,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奥迪品牌营销工作。由此来看,一汽-大众旗下两个品牌在今年进行了超过10人次以上的高层变动,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新一届的高层管理架构搭建。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一个强有力的管理层是其保持竞争力的关键。一汽-大众目前是国内体量最大的单一车企,2019年该公司产量203万辆、销量212.99万辆。在大众品牌上,这两年一汽大众一方面深耕细分市场,比如宝来、速腾、迈腾等轿车都位居细分市场前列。一汽-大众自2018年才有第一款SUV产品,但目前其SUV产品中探岳、探歌等也都位居细分市场前列。

最近五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变化最为剧烈的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从高速发展进入了董修惠所说的“晦暗不明”的阶段,整体进入负增长阶段。2015年,时任一汽集团营销管理部部长的董修惠被升任为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兼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当时,一汽-大众正处一汽-大众销量、市占率双降时期,2015年上半年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3.3%。在董修惠负责市场之后,一汽-大众采取了一些列调整以及有效的措施,当年该公司销量就实现同比增长。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崛起中,董修惠是关键先生。

一汽大众董修惠

董修惠

而通过不断的改革和体系强化,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一直保持稳健增长。在2019年,一汽-大众还推出了捷达品牌,完成了三品牌的架构。这为一汽-大众的发展注入了新血液。特别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中国车市上半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一汽-大众在这个艰难的情况下,率先于业内恢复,展示了管理层的定力和能力。

而在奥迪事业部,在这几年中也带来了新变化。奥迪通过强化进口车的策略,在高性能车、电动车上积极布局,营销上则大打年轻牌,圈粉无数。今年新组建的管理层也让外界看到一个新的形象,这位奥迪持续在中国市场发力展现了良好的开始。

2017年9月18日,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将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负责红旗采购业务,原职务由一汽纪委副书记刘亦功接任。在2018年的媒体沟通会上,刘义功以“攻坚”来形容其接手后的第一年,在这一年中,2018年一汽-大众将连续迎来历史上最密集的新产品投放,将有9款新车陆续投产,包括两款大众品牌SUV,全新一代的CC、全新平台的宝来,奥迪Q5L、奥迪Q2L等。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在这一年还有四个新工厂在建设,包括长春、佛山、青岛、天津的新工厂。另外,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整车试验场也将于这一年全面建成。而随后的2019年,一汽-大众则开始了“聚力”的一年,进行体系强化,并布局未来业务,包括电商、出行板块。在2019年,年一汽-大众以全年销量达到213辆,同比增长3.8%,成为“合资三巨头”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车企。也正是从2019年开始,一汽大众打败了其老对手上汽大众,稳居国内销量最高的单一车企,并逐步拉大了两者的差距。

1520400733

刘亦功

而2020年,则是一汽-大众“创变”之年,面对疫情,带领一汽-大众快速响应,积极防控,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与此同时,以2025战略为依托,推动电动化、数字化转型,为一汽-大众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潘占福

潘占福

而接任的刘亦功和董修惠的两人,对一汽-大众来说并不是陌生人。潘占福此前担任一汽集团合资合作部长,主要负责与德国大众集团对接,此前曾在一汽-大众大连发动机工厂、一汽大众采购部工作过。潘占福曾在“上汽奥迪”事件中作为一汽集团方面联系人,并且负责一汽与奥迪合资延期以及PPE项目谈判。

郭永锋

郭永锋

而郭永锋则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等多个部门工作过,比如其在2014年4月至2017年10月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员规划与招聘科经理,2017年10月至2019年3月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管理服务部部长,2019年3月起其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部(信息化数字化办公室)副部长至今,自2019年10月23日他还兼任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和董事长。

而从此次调来的两位高管来看,一位曾在一汽集团负责子公司的合资合作,另一位曾在一汽集团负责数字化,这两方面的工作或是未来一汽想在一汽-大众上强化的地方。另一方面,一汽-大众是一汽集团最核心的资产,今年11月一汽-大众销量约为22.3万辆,同比增长7.9%,市场份额为10.7%,继续领跑国内乘用车。而今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约为187.02万辆,同比增长1.4%,未来如何保持该公司继续稳定增长将是新管理层接下来的重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