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2020年度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

2020-12-17 17:19

2020年12月10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主办的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圆满落幕。

本届“美好生活新消费高峰论坛”以“聚力重构 新生”为主题。从企业如何引领产业升级,寻找市场机遇;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寻找风口不断创新,以适应更加多元化的市场等多个方向,多位优秀企业的领导人和行业专家在现场分享了跨越行业边界的成功经验,以及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观察和理解。

f5918d0b98ea3103d9a749a6abbce26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张向东表示,把消费当成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国家对消费前所未有的布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谋划,是国家对消费前所未有的重视。这些对消费行业既是巨大的机遇,也是挑战。

2b0c0a41f15d421336eab41df0d1bc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张向东

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国家一级导演李振中博士也针对如何推进新消费这一议题:提出提升大众消费、农村消费、旅游消费这三个核心点。并表示:“要拉动经济,就要促进消费,要拉动经济就要全面的提升或者说现在讲‘后疫情时代’我们要提振我们的消费,只有如此我们的美好生活才可能变成现实。”

e93865a2559d44ef37053eb5082c0d0

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国家一级导演 李振中

新事物的兴起和发展,会衍生出许多新需求、新模式以及新的游戏规则,也会带来新的瓶颈、难题、短板、和弱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讲到,“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不仅考验谋划功力,也考验治理水平。各地各部门宜刀刃向内,破旧立新,敢于打破以往按区域、按行业治理的模式,在监管创新方面着力探索,把规则制度这一关键的‘基础设施’切实建设好。”

94f0c19333fedbc0d2cabbc796fdad9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徐坚

互联网科技对于消费品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之后对互联网金融影响也造就了非常多大企业。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吴夏提出,“如果不拥抱新的互联网科技,不向非常成熟的消费品行业去学习的话,将会落后,尤其未来10年将是竞争非常激烈的10年。”

2d0caa9c4156c7a5cabd953de352857

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 吴夏

在“美好生活新消费”的主题下,“人、货、场”的内在关系将更为重要。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新商业转型专家周宏骐分析了当下消费者的变化,产品的变化,品牌变化还有“场”的变化,以及“人”的消费全链路、“货”的新打法和数字驱动的精准商业形态。

266b89dc2c63f10657414586637880c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新商业转型专家 周宏骐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数字化业务主席张婧也根据2020年的消费市场新趋势找到了一些针对品牌方的新启示,尽管未来对品牌方来说充满了一些不确定性,但是这个不确定性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可能也是一个机会,危机到来时,赢家企业在危机来临表现的差距会越来越明显,在恢复期的时候赢家企业通常能够把握供给端的优势,同时也择机而动对于未来增速主要选择点上做投资,投资之后的恢复期也是企业成败试金石的阶段。

afb7ce3277c1cbb05cae63e05d93002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数字化业务主席 张婧

泛生子高级副总裁雷丽在本次论坛上表达了企业的愿景: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之内我们要把中国肝癌死亡率下降50%,用科技真正的跑赢癌症。并表示:“我们现在从一个癌种突破,而且我们非常有信心的会跟大家汇报,用同样技术我们很快将攻破其他癌种。”

5422b7044677765d21239533d669ffa

泛生子高级副总裁 雷丽

蒙牛集团副总裁魏薇在会上指出,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物质条件也在不断的改善。作为乳品企业,也可以说是任重道远,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用高品质产品来不断的服务好所有国人高品质生活。

347bc0069801a4b854917a02cc1a79f

蒙牛集团副总裁 魏薇

同样作为乳企代表的佳贝艾特市场总监蒋慧从公益角度出发,诠释了佳贝艾特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她表示:“我们相信人间最美好的体验就是爱,用爱如何用更广泛的传播,有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就是公益,所以我们的这一台推广车我们叫做蓝旋风车,不仅仅是对于我们做商业推广,会承载着我们社会责任来到更广泛的地区实现公益实践。”

2e52545bd9f643e3c4f8e18bd389e57

佳贝艾特市场总监 蒋慧

作为本次论坛的独家企业数据提供方,合合信息副总裁汤松榕也向大家展示了合合信息的产品如何实现让商业更加高效,并向大家详解了某一产业链的深层逻辑,他举例道:“比如说我们讨论5G产业链,从我们体系里我们能够把5G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从基础层传输层,支撑层,应用层进行详细分类归纳,每一个城市有什么企业,这些企业是什么样规模,什么样能力,什么样变化,都体现在我们产业链数据的报告里面。”

1d47091dd2864744d20a6680698b606

合合信息副总裁 汤松榕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主体的演变,行业边界也在不断扩展。在这样一个加速演变的市场中,产业链的升级都促使着消费市场在未来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经济观察报大消费新闻部主任阿茹汗以此为切入点主持了上午场的《坚守·匠心品质》圆桌论坛。

78ef7e06002a48fd251126d947fa6e7

《坚守·匠心品质》圆桌论坛

ea0af5b5f1e6723fc83fb6201494093

经济观察报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阿茹汗

清科创投合伙人王钊表示,从投资机构角度来看,现在做商品和以往并不相同,在品类选择上,资方更关注的是技术迭代的中间变量,这些变量可以提供效率,也能够让市场更直接的反馈到企业需求端。

861f744ff4397ab7c7be1c789b3e10d

清科创投合伙人 王钊

旺旺集团生产研发群办公室总经理陈启明也针对近年较为火热的企业数字化问题分享了自己的逻辑,他表示:“我们实现数字化第一个突破口就是建设自己的工厂,也就是实现工厂的自动化,然后再建立数字车间,再发展智能设备,然后来实现这种智能的生产。”

786cbc798a57f69714977f387ad3de1

旺旺集团生产研发群办公室总经理 陈启明

气味图书馆作为近年较为火热的品牌,在疫情期间的表现也有目共睹,气味图书馆品牌营销中心副总裁韩壮壮也进行了分享:疫情来临后企业主要是先调心态,想转危为机,首先是控制风险,包括成本费用控制等等。且市场计划也有所缩减,求稳为先,接下来气味图书馆也将花大量时间去做未来的发展规划,做一些市场研究和战略规划等事情。

1

气味图书馆品牌营销中心副总裁 韩壮壮

在下午的论坛上,众多知名企业领导人一同探讨了如何紧密把握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的脉搏,占据新消费风口,创造美好生活。

电通公关董事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品牌传播委员会副秘书长郑燕讲到,“企业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应该要实现社会价值。如果不产生商业价值不可能存活一百年三百年,如果不产生社会价值更不可能存活。”

11

电通公关董事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品牌传播委员会副秘书长 郑燕

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表示,“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品牌要想做得更好,第一要提高渗透率,即100个中国人当中有多少人用你的品牌。第二个是扩大购物篮,让购物篮越变越大或者越变越贵。  ”

2

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 赵晖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广阳也在论坛上解释了商业模式变迁和消费者的内在联系,他表示商业模式变迁无非是按照便利化需求去寻找直达消费者的根本,其实就是为了这个不断变化,直达消费者。因为任何一个消费品企业开始成长的时候,可能能力边界只在公司内部把产品做好,后来才会不断的寻找渠道,再后来不断寻找直达消费者,这个过程当中基础设施的改善就是不断的创造新的商业机会的所在。

3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广阳

林清轩在疫情期间积极复工复产,探索商业的更多可能性,疫情期间转为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也在会上诠释了林清轩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他表示:“ 企业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把企业干好,让员工满意,让股东满意,让相关利益者满意。 ”

4

林清轩创始人 孙来春

燕之屋品牌总监沈晓聪在论坛上对美好生活做出了自己的诠释,近年燕之屋在扶贫项目上做出了很大努力,2019年在甘肃省建立了扶贫工厂,给当地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沈晓聪表示,未来燕之屋也会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5

燕之屋品牌总监 沈晓聪

独立演讲环节过后,经济观察报大消费事业部记者郑淯心主持了下午场的圆桌论坛,论坛以《引领·新经济潮流》为主题,与嘉宾共同探讨在网红经济迅猛发展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大活力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6

《引领·新经济潮流》圆桌论坛

7

经济观察报大消费事业部记者 郑淯心

与此同时,线上下结合的销售模式也在今年成为今年各大消费企业最常提及的词汇。“真正我觉得值得讨论是自身特有赛道的结合方式。现在你问用户,他认为某一个品牌怎么样,用户一般会说希望它能够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元气森林副总裁宗昊先生表示。

8

元气森林副总裁 宗昊

对于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布朗兄弟集团总裁李承国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我们定义的是线上销售,线下一定是体验,我们一直是基于体验场景和使用场景来构建我们整个的线上线下思路,而不是大家可能很常见的线上线下都在卖货。”

9

布朗兄弟集团总裁 李承国

每日一淘副总裁陈言卿也对线上零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各种新模式都是万变不离其宗,过去是经营产品,现在则是经营用户和消费者,消费者痛点在哪里,市场空白点在哪里,哪里就有商机。

10

每日一淘副总裁 陈言卿

圆桌精彩的讨论后,为了挖掘中国消费领域的突出贡献者,汇聚中国消费领域的前沿动态与思想,经济观察报大消费事业部总经理杜惠也在活动现场公布了《美好生活新消费白皮书》项目。

今年美好生活新消费白皮将继续聚焦如何促进内循环和“双循环”的协同发展,如何保证产品品质,引领产品升级,寻找市场新机遇,以及网红新经济爆发下的流量、渠道、营销和商业环境、传统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等等。通过公开案例征集,最优秀的企业案例将呈现在《2020美好生活新消费白皮书》。杜惠表示,将怀着十分敬意与百分努力,希望通过白皮书向致力于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产品和个人致敬。

11

经济观察报大消费事业部总经理 杜惠

不仅如此,经济观察报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宋馥李在活动现场为我们发布《2020经济观察报逛吃指数》。通过逛吃指数,他表示,通过这样一种实时数据分析,最能准确描摹现在消费场景的变化趋势。

12

经济观察报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宋馥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