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集团:未来4年中国民航市场都将以国内航线为主

沈怡然2020-12-17 17: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2月17日,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2020~2039年民用飞机中国市场预测年报》(下称“年报”) ,《年报》预测,2024年之前,中国航空客运市场将以国内航线为主,并且短期内客运周转量占比将维持在90%以上,而国际航线和地区航线至2024年左右才能逐步恢复至2019年正常水平。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每届珠海航展期间公布对中国民用飞机市场的预测,并由集团下属公司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导研究。从社会经济角度,中国航空运输市场主要受经济形势、旅游业形势、城市化进程的影响。从监管来看,市场主要收到空中交通管制、航空运输政策法规等影响。

根据《年报》,在航线数据方面,从上半年中国航空客运市场航线占比看,1月份总体保持正常水平,2月份因为国内疫情爆发导致国内外航线都大幅收缩,而随着3月疫情蔓延至全球,国际航线进一步收缩,占比大幅下滑,并且从4月开始仅维持在10亿人公里以内的较低水平。

数据显示,回顾过去20年间,中国内地航线增速为14.0%,国际航线增速为14.7%,地区航线增速为 6.4%。直到 2019 年,国际航线客运周转量增速是领先国内航线的。

《年报》称,但从未来一段时间看,新冠疫情对全球民航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航班限制原因国际航线运力下降显著,并且全球疫情防治情况未来一段时期内都难以恢复至正常水平。另一方面,美国主导的逆全球化浪潮也将对国际贸易和国际交流产生较大影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下,所以未来我国国际航线占比将呈下降趋势。

内地航线也有待恢复。年报显示,从今年上半年我国航运输市场发展情况看,内地航线运量预计在今年10月将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地区航线受香港地区局势以及两岸关系影响预 计将在2021年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在民航机型方面,虽然目前中国内地的航线网络结构决定运营机型主要以窄体干线飞机为主,而《年报》称,在疫情时期,航空公司引进飞机意愿大幅下降,并且由于 波音B737max的停飞,目前市场可用窄体飞机数量有限,并且随着国内航空客运市场的快速复苏,航空公司可能安排更多的宽体飞机运营内地的大客流量航线。

因此《年报》预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航空客运市场运力主要由窄体飞机提供,随着市场的逐步恢复,宽体飞机运力占比将出现快速增长。

疫情对民航业带来巨大冲击,运输生产下降,经济效益下滑。根据年报数据,2020 年上半年民航业共亏损740.7亿元,其中大部分是航空公司亏损。而《年报》估算,民航局与财政部颁布相关扶持政策, 预计将为航空公司年减负约100亿元。

《年报》预计我国航空运输业的恢复将快于国外主要市场,特别是内地航线恢复速度会更快。预计未来20年(2020~2039年间)中国航空客运周转量年均增长率为5.3%,预测期末将达到3.3万亿人公里。中国航空货运周转量年均增长率在整个预测期间为7.0%,高于航空客运周转量增长速度,预测期末将达到1019亿吨公里。

《年报》表示,为满足运量增长的需要,到2039年末,中国航空公司客机机队规模将达到8854架,其中货机645架。考虑到机队增长和替换老旧飞机,未来20年中国需要补充各型民用客机7576架,其中宽体客机1598架,窄体客机5080架,支线客机898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