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皓:结构性财政货币政策应对疫情冲击已起到效果

杜远2020-12-18 17:21

杜远/文 在12月18日于海南三亚举行的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周皓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今年的一系列结构性财政货币政策在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中起到了效果。

周皓表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国内研究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学者曾就中国是否要实行财政赤字货币化进行过激烈的探讨和争论。在这位学者看来,由于新冠疫情可能是100年来对全球经济冲击最大的事件,因而这种争论是有意义的。

周皓分析,中国并未选择财政赤字货币化的手段,而是采取了结构性的财政货币政策,以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货币政策增加了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还有一些弱势群体的救助,即信贷如果是指向中小微企业,在央行的再贷款就会享受财政的贴息补贴,这种结构性政策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特点。

此后,中国经济于二、三季度后逐步复苏,甚至在年底实现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正增长,在周皓看来,这也印证了结构性的财政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的经济体,也成了宏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思想最好的实践场所,最终发达国家并没有实施直接的财政赤字货币化,中国也很明智的没有采取财政赤字货币化措施,央行的独立性,央行政策的有效性,央行的可信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周皓说。

在周皓看来,通过信贷和央行配置资源的方式不是最理想的,但是相比财政——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来配置资源的方式要更市场化,更有助于改变过去发展的模式,如果是财政配置资源为主导的话,对过去的发展模式路径依赖会更严重,资源配置更不有效,就会有更大问题,中国没有采取财政赤字货币化的重要原因也在于此。

展望2021年的宏观经济,周皓说:“美股恐慌指数VIX近期已降到历史平均水平附近,这说明大家对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对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对于美国选举的不确定性终于放下来了,这也是未来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一个重要的信心方面的指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