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集团加重布局半导体产业 抢占下一个万亿美元市场

陈秋2020-12-19 22: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这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一旦选择,掉头很难。” 康佳集团副总裁、重庆光电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李宏韬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表示,公司定位不是产能而是核心技术,从芯片到巨量转移(指将数以千计的LED chip搬到驱动背板上并实现发光的功能)、显示和终端,然后再实现产业化。公司不会一开始就做很重的资产投资,会全部的投入在核心因素上,包括核心材料、技术、工艺、人才上。

近年来,康佳集团战略转型升级,围绕“半导体+新消费电子+科技园区”为核心主线,“科技+产业+园区”的长期发展战略。

12月15日,康佳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康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孙公司深圳康佳资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与重庆两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康山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注册为准)等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重庆康芯半导体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本基金规模不超过20亿元,其中康佳投控公司和康佳资本公司拟合计认缴出资不超过10亿元。

去年,康佳集团与璧山区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和《工业项目投资合同》,合作协议约定本公司拟在重庆市璧山区建设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力争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项目在璧山区总投资达到300亿元。

12月18日下午,康佳集团举办2020重庆Micro LED产业创新论坛暨康佳半导体显示技术及产品发布会,P0.9 Micro LED小间距显示屏、P0.49 Micro LED小间距显示屏,以及玻璃基P0.375 Micro LED显示屏也同步亮相。同时,围绕Micro LED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和产业格局展开了探讨。

随着5G通信网络的开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蓬勃发展,显示技术已经成为5G信息技术不可缺少的生态链环节,迎来新的机遇。

与此同时,近年来,在政策、科技和需求三大因素下,小间距显示技术,因高解析度、低功耗、高亮度、高对比、高色彩饱和度、反应速度快、厚度薄、寿命长等特性,成为产业上游争夺的技术高地。

从液晶时代、CRT时代到LED时代,Micro LED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主流方向之一,应用场景十分广阔。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记者说,Mirco LED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全新显示技术,兼具OLED的柔性显示特征,同时具备LED寿命长的优势,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成长起来的新显示技术之一。从全球看,Micro LED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距离市场化还需要时间。即使三星、索尼,也没有实现规模化销售。

目前,以三星、LG、JDI、Apple等为代表的国际巨头均大力布局该领域,但很多企业基本以采用先能够量产化的Mini LED抢占市场,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Micro LED不断的发力,实现技术的突破。

根据IHS预计,2026年全球Micro LED显示器市场预计将增长至1600万台。Mini LED作为Micro LED的前哨站,2020年Mini LED迎来规模商业化元年,根据数据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Mini LED TV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万台,占比1.7%。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介绍,预计2025年Micro LED市场规模为65亿美元。Mini LED、Micro LED技术,即LED微缩化和矩阵化技术。Micro LED芯片尺寸小于50微米,像素点间距小于P0.3,其显示产品尺寸覆盖范围广,包括TV、手机、车载、商显、VR、穿戴等。

而康佳集团将Micro LED与Mini LED分开,让Mini LED实现商业化,Micro LED专注于技术研究。李宏韬表示,此前100um以下的称为Micro LED,现在又变为50um,因为50um以下技术难度大幅度提高。但近两年,国内很多厂家50-100um还是叫Micro LED,这个界限没有这么明显。“公司把技术还有待开发的叫Micro LED,把已经市场化的叫Mini LED,市场化已经成熟的继续发展得更好,技术还没有解决的要继续研发。”

在现场,康佳集团发布全球首款Micro LED手表,LED芯片尺寸仅30微米,间距仅0.12毫米。

而未来面对的场景,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作为新一代半导体显示技术的Micro LED,以高亮度、高对比度、低功耗等优点而备受关注,特别在超大屏和可穿戴领域有庞大的市场潜力,可能成为下一个万亿美元的新市场。

在转型方面,康佳集团下了很大的决心。李宏韬称,最前沿的技术会有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当技术风险出现的时候,由于营销不慎会出现问题,导致企业出现问题,所以要平衡好经营的风险,这是很多高新技术企业都要思考的问题。另外,卡脖子的问题需要解决,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也充满了很多机遇与挑战,这样可以弥补短期化的风险。

刘步尘表示,康佳是中国布局Micro LED力度最大的企业,而且其布局是全产业链布局,从研发到制造,全产业链打通。

“目前显示技术路线众多,从创维的OLED路线、海信的激光路线,TCL的量子点路线,到康佳的Micro LED路线,如此一来,各有各的诉求,很容易对公众造成相互干扰:他到底该相信谁,选择谁。” 刘步尘说,所以对于康佳来说,加大Micro LED宣传力度,尽快让更多的人认知、了解该产品,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