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数字人民币保单来了 保险业场景延伸至支付保费

王涵2020-12-24 2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继数字人民币初露真容,在多城市测试试点后,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拓展至保险。

保险业与数字人民币的结合,目前仍在萌芽初期。12月24日,记者从众安保险了解到,全国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保单通过众安保险购买的尊享e生成功出单。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延伸到保险领域了。

今年11月,众安保险与中国建设银行启动数字人民币在保险线上场景应用的合作。部分试点用户可以通过众安保险APP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尊享e生2020版。随着第一张数字人民币保单的成功出单,通过众安保险线上化保险的场景优势,助力数字人民币试点钱包生态建设。

目前,已公开的央行数字货币(DC/EP)试点地区为雄安、苏州、成都、深圳四地,内测多集中于小额、高频、零售的业务场景。近段时间,深圳、苏州已先后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电商线上场景支付、离线钱包支付等纷纷落地。

今年的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使得数字人民币从封闭走向半开放,也让更多大众对数字人民币有了更多感知。

而此次拿数字人民币来支付保单是头一次尝试。记者了解到在最新的苏州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中,有四种支付场景:离线支付、线下支付、线上支付以及货到付款,基本涵盖了人们日常可能遇到的场景。基于数字化现金的定位,数字人民币的“双离线支付”功能一直备受关注,收付款双方在没网的条件下也能完成交易。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截至2020年10月31日,众安保险累计保费规模正式突破500亿元。在金融科技探索上,众安保险还将陆续为旗下主要产品提供数字人民币保费支付服务,也将持续与建行在数字人民币在保险领域的场景化应用展开研究和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