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论坛·金融创新圆桌聚焦金融发展新格局

杜远2020-12-24 21:36

杜远/文 新冠疫情影响下如何保障供应链安全、如何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碳排放市场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金融科技如何赋能传统金融企业……

12月18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举办的宏观经济论坛暨创新峰会在海南三亚举行,在本次活动以“经济双循环背景下的金融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深圳衍界资讯总经理汪洋作为对话主持人,平安银行资金运营中心产品总监李涛、渣打创投大中华和北亚区负责人张斐、中岩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挺和华夏理财首席责任投资官、ESG事业部总经理张凯峰作为对话嘉宾,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此外,主持人和嘉宾还就碳排放市场、金融科技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多位嘉宾也从自身视角对2021年的投资方向作了进一步展望。

深圳衍界资讯总经理汪洋:绿色金融将引领中国经济转型

 

proxy1


本次圆桌论坛主持人、深圳衍界资讯总经理汪洋表示,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也暴露出全球经济的脆弱性、全球供应链的局限性,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需要从金融和投资的角度重新审视供应链:随着海外各国纷纷加强自身供应链安全,战略性物资生产往国内迁移、或者将风险分散,我国自身的供应链安全也应受到重视。另外,现代经济供应链末梢往往多是小微企业。而这批企业往往是难以满足传统商业银行和投资机构对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等的要求,这导致金融机构无法及时将急需的金融血液输送到这些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微细血管中。因此,在疫情新常态下,金融机构在供应链金融领域需要有新的风险控制思路,充分运用新技术,以及投资聚焦点。

另外,十四五规划也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的明确目标。在这个大背景下,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这些都是从降低排放的角度出发的投资机遇。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其他领域的潜在投资机遇。在金融领域,国家近年来一直在推动对外开放,比如放开外资投资证券业限制等。客观来说,中国金融市场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而且国际金融界有很多是我们中国金融从业者需要去学习的。中国金融机构应该充分把握双循环机制下的“外循环”,积极吸收海外投资机构在绿色金融、气候变化投资等领域的先进经验,积极借鉴“他山之石”,从而助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以及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

平安银行资金运营中心产品总监李涛:产业链大数据可以让违约概率降到很低

 

proxy2


平安银行资金运营中心产品总监李涛表示,中国是最先从疫情中走出来的国家,从医疗物资,到后续生活用品的生产,中国的供应链给予国际社会很多帮助,而在这些供应链中提供产品的企业,也是金融机构服务的实体经济对象。

“这些企业今年在开展外贸活动过程中,呈现了和以往不一样的风险,比如我最近看新闻报道,现在国内港口里的集装箱一箱难求,而海外的集装箱因为没货又回不来,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外贸经营受到了很多影响,我们也在思考金融怎样才能跟供应链做一个有效的结合。”李涛说。

这位平安银行高管介绍,平安银行针对各类供应链企业的种种痛点,推出了一些金融衍生品对冲相关的价格风险,同时也会借助平安集团旗下的财产险、信用保证保险等工具提升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平安银行在2020年整合汇率、利率、贵金属及商品等金融市场业务,推出“平安避险”业务。平安避险业务涵盖利率衍生品、汇率衍生品、贵金属及商品,具体包括远期结售汇、掉期结售汇、人民币外汇期权、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货币互换、利率互换、利率期权、贵金属和商品套期保值、黄金租赁、柜台债。这一系列的产品组合将帮助企业化解金融风险对企业资产负债管理的影响,为客户提供避险和增值的工具,降风险提收益。

“与此同时,我们还利用贸易融资的服务,深入到产业链相关的前端,通过我们的全球化布局,把产业链的各个点结合起来,把需求方和供给方结合起来,这也是我们金融机构为供应链所做的相关服务。”李涛说。

针对当下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李涛表示,平安集团的发展方向即“金融+科技”,不仅拥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目前也在科技上大力布局,科技赋能金融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宏观层面,我们自身通过金融创新+金融框架的相关运用,使得我们在金融服务能力上或框架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微观层面,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应用进一步实现绿色金融、普惠金融。”

“这个大数据应用不是说拿到很多个人的隐私,而是通过企业所在的产业上下游,相关的终端的客户,以及上游的供应链,通过这些方面的数据流抓住一条主线——只要这个链条是稳定的,那么企业后续成长就是可期的,将来它的违约概率就会降低。”李涛举例说道。

对于未来中国产业中的投资机会,李涛认为,在后疫情时代能够存活下来的,能够“出海”的核心外贸企业将会有很好的增长机会;与民生、医疗健康相关的领域投资机会也远远没有结束;此外,贵金属的后续行情也值得关注。

渣打创投大中华和北亚区负责人张斐:数字化将提高金融行业生产效率的边际

 

proxy3


针对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渣打创投大中华和北亚区负责人张斐认为,当下金融机构越来越多地关注小微企业融资,一方面说明金融机构日趋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方向发展,也说明普惠金融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在张斐看来,无论是银行或保险公司,传统金融机构可谓一部“庞大的机器”,人员和系统复杂且成本高企,限制了金融机构在小微企业群体中拓客,而新型的数字化管理运营方式,可以减少整个机器的运行成本,从而使传统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成为可能。

“我认为金融行业的趋势就是往更加数字化,更加创新的方向发展,本质上来讲就是降低我们运营和服务客户的成本,提高整个行业生产效率的边际。”张斐说。

对于如何甄别中小微企业客户的风险,张斐认为,银行主要看客户过往的财务数据,而这样的财务数据其实是不太及时的。“我们现在更加多维度的去考察客户,比如说通过从社交的数据、消费的数据来加深客户画像的‘清晰度’,从而能够精准有效的去服务客户。”

据了解,2020年初渣打银行宣布战略投资中国本土供应链金融平台——联易融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借助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升级供应链金融服务,助力企业的生态圈管理,并为其供应商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瓶颈问题。公开信息显示,渣打银行将依托联易融平台的技术专长,对接行内融资系统,让银行资金更有效地渗透到产业链中,共同为企业提供一个透明度更高的供应链,并能让中小型供应商有机会享有更优惠的费率。

在普惠金融之外,张斐还介绍,渣打银行在碳中和包括社会责任方面也是一个非常积极的“选手”。“我们渣打创投也开始在接触一些创业企业,他们的目标是做一个碳排放的现货和期货市场”,张斐说:“未来金融市场发展一定是一个中西合璧兼容并蓄的状态,不仅中国要学习国外的一些好技术、好模式,我们自己的金融科技公司和模式也会不断向外输出。”

据介绍,近期渣打创投与北方信托已联合发布机构级加密数字货币托管解决方案——Zodia Custody。Zodia目前正在根据英国相关条例向FCA进行注册,并将采用与传统证券托管同等的标准,预计将于2021年在伦敦开始运营。

对于2021年的投资方向,张斐则看好生物科技、材料科技,人工智能等板块。

中岩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挺:可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预期市场未来

 

proxy4


中岩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挺首先阐述了供应链风险和其中的投资机会。

张挺介绍,2020年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海外的笔记本电脑销量猛增,但同时海外很多集成电路的晶圆厂生产受到影响,包括摄像头传感器等产品产量吃紧,此外,包括高端的电阻电容价格波动也很大,但涨价成本却不一定能向下游转嫁。“所以从投资角度而言,一方面需要投资国内快速成长起来的供应链企业、上游的元器件企业,新能源元器件,传感器等领域的企业。”

张挺表示,作为市场知名股权母基金,中岩琅琊股权母基金践行国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号召,对我国在供应链薄弱的环节尤其是芯片产业,进行了坚定投资。

在双循环格局下,未来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张挺表示,琅琊母基金自成立起即一直聚焦于新经济领域投资。今年疫情进一步凸显了新经济的活力,比如,线上会议对智能化场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场景整合、文件协同管理等,类似于满足人们对高效办公这样的技术创新,具有非常广阔的投资前景。同时,新经济是绿色发展的产物,碳中和战略下,新能源和能大幅改善效率的分立器件也是琅琊母基金关注的方向之一。

谈及科技赋能金融投资时,张挺表示,过去科技用在金融投资上面主要是以线性外推的思维进行,相信均值回归,“用后视镜看未来”——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挖掘来赚这部分钱,但在极端行情下,这些策略往往会失效。在人工智能时代,可以尝试使用异构计算、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去主动合理的预期未来,这才能真正契合投资的本质——“投资就是投未来”。相信新技术一定会与金融投资碰撞出全新的赋能模式。

华夏理财首席责任投资官、ESG事业部总经理张凯峰:国内或很快将出现统一的碳交易市场

 

proxy5


华夏银行理财子公司华夏理财首席责任投资官、ESG事业部总经理张凯峰首先阐述了华夏理财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的理念。

张凯峰表示,近年来ESG投资理念在国内的接受度日渐提高,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把ESG因素纳入到投资决策过程中。未来经济要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必将追求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相统一。ESG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切实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效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ESG投资的背景下,张凯峰介绍了发达国家的碳交易市场情况及其发挥的功能:“我们观察欧洲的历史经验可以发现,欧洲碳交易市场经历了几个阶段的演变,2013年起欧洲才将以国家为单位的多个独立系统转变为全欧盟统一的平台,从而鼓励企业多减排,或者通过碳交易市场购买排放权,不再受地域限制。前期碳排放额是全部向企业免费发放;第二阶段也有将近90%的免费额度发放,碳成本压力较小从而无法实质刺激企业减排升级;第三阶段,电力企业不再获得免费配额,工业企业配额也有大幅下降,后期将逐步降为0。

市场功能方面,第一,碳交易市场可以实现利润的再分配,支持创新型低耗能企业发展,即通过碳交易把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利润再分配至低耗能创新型企业;第二,在碳交易过程中可以引入金融机构参与其中,通过现货、期货等金融工具,支持企业节能减排,对冲碳排放价格风险。

据张凯峰介绍,华夏理财从2019年初开始陆续推出了多个ESG产品,在2021年初也将会推出“碳中和”系列产品。他认为,未来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符合ESG理念的资产中去。“最近生态环境部也公开征求对统一碳交易市场的管理平台的意见,相信很快国内也会有一个碳交易的统一平台的市场出现,”张凯峰说。

最后,张凯峰详细阐述了未来自己所看好的投资方向。

他表示,碳中和大背景下未来资金一定会加速流向可持续发展领域,流入该领域中有造血能力的资产,这是大势所趋。 新能源汽车方面,需要关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上下游的产业,尤其是锂电池发展方向。此外,在新材料、新型制造、低碳消费以及规模化种植等农业领域都是很好的投资关注方向。

针对未来投资方向张凯峰进一步说道:“今年以来我们看到境外的资金持续流入,这些资金也在寻找新兴市场增长点,中国是目前在全球供应链里最完善的市场,未来境外资金还会持续流入。我们希望监管也能进一步考量扩大境外资金的投资范围,比如QFII投资银行理财、信托等,未来资产管理机构可以通过相关的产品设计来进一步引导境外资金更多的配置到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行业和产业中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