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疫情速递 | 北京: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年,一确诊病例密接者曾乘坐8、10号线;国家卫健委派出工作组赶赴大连

王怡迪2020-12-25 20:17

北京: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年

12月25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1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12月24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首都疫情已经出现多点散发零星病例状况,疫情防控面临“大考”。

徐和建表示,根据相关会议精神,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鼓励在京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引导人员错峰离返京。倡导市民群众就地过节。有序组织高校学生、农民工离返京工作。严格进出京旅游管控。民航、铁路、道路客运和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合理控制客座率。严格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压减各类迎春活动,落实防疫和应急处置措施。公园景区、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图书馆等场所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加强商超餐饮场所客流疏导,防止扎堆聚集。加强大人流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群众出行指引,最大限度减少人流、车流长时间聚集。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随着元旦春节假期临近,市民回乡探亲、走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增多,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重大考验。她表示,在减少人员流动方面,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年,尽量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行活动。

陈蓓表示,在京高校坚持错峰出行,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原则上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继续把握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管理,旅客规模继续实行总量控制,严格实行“14+7”集中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国内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控制进京,中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不进京。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晟介绍,自接到一名在京工作人员返回韩国核酸呈阳性的通知后,已初步排查密接43人,目前均已管控。12月24日凌晨,朝阳区区麦子店街道接辖区内佳程广场物业报,称其收到楼宇内韩亚航空公司通报,该公司一名在京工作人员12月22日返回韩国后,核酸检测呈阳性。朝阳区第一时间与韩亚航空公司、公司所在地佳程广场及其居住地凯宾斯基公寓相关负责人员了解情况,并迅速对接上级外事和疾控等部门,与韩国方面核实情况。24日晚,韩国方面反馈确认该人员为无症状感染者。

据网信三河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5日,河北三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北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行动轨迹的公告。公告显示,此名密接者在北京上班,住在燕郊,曾乘坐北京地铁8号线、10号线。

美团买菜12月25日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关于顺义无症状感染者付某某曾于12月13日网购生鲜食材一事,美团买菜已第一时间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对该订单涉及的同批次商品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各地风险等级变化

【成都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犀浦街道犀池社区二组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据郫都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截至2020年12月24日,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犀浦街道犀池社区二组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专家评估,郫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12月25日起,将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犀浦街道犀池社区二组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 

【目前还有11个中风险地区】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目前全国共11个中风险区地区,其中1个在成都市、1个在北京、4个在辽宁、4个在黑龙江、1个在新疆。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

高风险:清零

中风险:11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先进街道金润小区B区、光中街道金东路社区

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北陵街道宏达小区、华润橡树湾二期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青云小区、海融富华苑小区、机务段铁路综合楼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市:中心社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红盾小区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成都郫都区三道堰镇八步桥社区八组安置点

大连本轮疫情累计确诊19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0例,国家卫健委派出工作组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2月24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上海4例,辽宁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7例(均在辽宁);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12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提出,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严格实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和消毒。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加强元旦、春节和春运期间疫情防控,积极引导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加强个人防护。稳妥有序科学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严密监测不良反应,确保接种安全。

辽宁大连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12月22日派出工作组赶赴大连指导协助疫情调查处置工作。工作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负责同志带队,医疗管理、流行病学、病毒学、疾病防控、卫生应急等领域专家共10人组成。12月15日至24日,大连本次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19例确诊病例和20例无症状感染者,当地各项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正在全面有序落实。

全国疫情速报

【辽宁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辽宁省卫健委消息,12月24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7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均属普通型病例,均为大连市报告;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属普通型病例,为沈阳市报告;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大连市报告。截至12月24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0例(含境外输入67例),治愈出院287例,死亡2例,在院治疗21例。目前,尚有2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沈阳新增1例确诊病例,系学生】据沈阳卫健委网站消息,12月25日,沈阳卫健委公布1例韩国返沈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尹某某的密切接触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郑某某,女,16岁,中国籍,家庭住址:沈阳市于洪区北陵街道向工街宏达家园,学生,是沈阳市韩国返沈人员确诊病例尹某某的外孙女。郑某某作为尹某某的密切接触者,于12月22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2月24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沈阳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入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目前,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昆明盘龙区部分区域封闭,一境外输入病例曾在这两区域活动】据昆明盘龙发布官方微博消息,12月24日,昆明市盘龙区发现一名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普通型,经开展轨迹追踪及流行病学调查,该病例于近期曾在盘龙区双龙街道东大村和青云街道伍家村有轨迹活动。盘龙区于2020年12月25日12时起,对双龙街道东大村141号河流金山庄和青云街道伍家村62号采取紧急管理措施,对该区域实施隔离封闭管理14天。

【上海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2月24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4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5例,其中来自俄罗斯3例,来自美国1例,来自西班牙1例。4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密切接触者7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2月24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佛山报告,来自美国。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深圳报告2例,分别来自美国和俄罗斯;佛山报告1例,来自伊拉克。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2月24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12月22日自印度尼西亚乘机抵蓉,12月24日确诊)

【浙江新增6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今日浙江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4日0时至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其中尼日利亚输入2例,埃及输入2人,叙利亚输入1例,赞比亚输入1例),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4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00例(境外输入病例81例)。

【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7累计确诊8482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5日下午消息,截至当日0时,香港新增5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55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482例。

(编辑 王怡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