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君破产?代言人海清先撇清了关系 创始人张凯磊表示“还没失联”

钱玉娟2020-12-28 18: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对于K12在线1对1平台企业学霸君而言,在多次被传倒闭后,这次或真正陷入危机。

就在“学霸君1对1破产倒闭”的消息发出不到一天时间,12月28日下午,就“网传学霸君经营不善、学员申请退款、教师被辞退”等问题,海清工作室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加以回应,“工作室与学霸君的代言合作已经终止,海清女士与学霸君已不存在代言关系。”

据海清工作室表示,陆续从不同渠道收到了消费者对学霸君的投诉,学霸君拖欠消费者退款、消极应对消费者等问题已经严重违反了合同条款,在工作室多次敦促其纠正以上行为,仍未有改善的情况下,工作室早先已经终止了与学霸君的代言合同。“截止当前,学霸君仍拖欠工作室代言期间的款项。”

据悉,学霸君旗下在线教育品牌“学霸君1对1”自2018年3月起,签约海清为其品牌代言人。而今代言人官方的声明,进一步佐证了这家企业已经经营异常。

从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可知,学霸君关联公司为上海谦问万答吧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法定代表人为张凯磊,注册资本600万元人民币。而学霸君以拍照搜题及一对一辅导为主营业务,截至2017年共获得6次融资,目前的注册用户近500万人,付费用户5万余名。

一位在“学霸君全职教师群”中的人士反映,“小班课业务被其他公司接管,1对1业务破产解散。”该人士还指出,学霸君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破产倒闭。

针对创始人跑路一说,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在一个教育创业投资群中,做出简要回应,“我还没失联,在继续努力”。

张凯磊说,“我们已经可以疏散绝大部分的员工了,多谢群里的一些机构的帮忙,合肥的1200名员工已经安排了12月的工资和下家了。”他还在一个显示为“问吧科技”的群聊天中发出通知称,“合肥学管和办公室由51talk接手,会支付12月工资和社保。”

对于张凯磊口中提及的予以帮助的机构,记者也向51talk方面加以求证,但相关人士回复称对此并不知情。

“在线1对1模式过重。”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分析到,学霸君主打的1对1模式,相比于小班课、大班课、双师模式,“师资成本高,且随着规模的扩大边际成本也难以收敛。”

陈礼腾给出了一组数据,截止目前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共发生110起融资,融资额超540亿元,为2019全年的3.6倍左右。此外,猿辅导、作业帮两家融资额占比超70%,头部效应显著。

尽管学霸君的1对1模式客单价高,但陈礼腾认为,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来进行教学产品的打磨。特别是在“在线教育疯狂吸金,马太效应加剧”的行业大背景中,当获客成本激增,中小平台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下,于学霸君而言不利。

在陈礼腾看来,教育行业不同与其他行业,不能完全市场化。若只顾着现金流、跑马圈地、投资回报等商业思维,注定行之不远。

就当前企业的经营现状,学霸君官方未予以说明。记者也在向其内部人士加以求证,截至发稿前,未获得相关回应。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关注,予以跟进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