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元旦、春节商业机构不举办线下大型聚集性展销促销活动

程璐洋2020-12-28 19: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2020年末,北京降温各商场在元旦、春节期间的线下促销活动,加大保障“两节”生活必需品供应。

12月28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洪存介绍,全市蔬菜上市量充足,猪肉供应货源稳定。

各大商超开始行动,积极备货,畅通物流,确保北京市场供应充足。超市发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货源储备比平时增加了30-50%;永辉超市将采购量提升至平时的6倍。

12月25日,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26日,2例确诊病例的5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呈阳性,顺义全区进入战时状态。27日,北京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此前,在25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1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应对大人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节日期间,各类商业机构不举办线下大型聚集性的展销、促销等活动。压减各类迎春活动,要求公园、景区、电影院等“限量、预约、错峰”。

对于各大商场来说,元旦和春节线下促销的降温,是今年疫情常态化后,又一次挑战。

经济观察网向大悦城、太古、龙湖、蓝色港湾和SKP等多个商场求证,部分项目接到所属地主管部门通知,取消表演、促销等线下活动。

不过,和今年初首次面对疫情的巨大压力不同,各家商场此刻都显得从容许多。

一方面,疫情常态化下,出入口健康宝扫码验证、电子红外测温,入场须佩戴口罩提示,场内设施与从业人员消毒基本已成为行业基础动作。

另一方面,数字化反应也变快了。西单大悦城表示,促销活动主要利用线上小程序进行电子券团券、返券,线下无需排队换券。

此外,多家商场表示,元旦本来就没有大型线下促销活动的打算,主要原因是,圣诞促销季刚结束,此外,SKP、龙湖长安天街等部分商场近期也结束了店庆促销。

相比元旦促销降温,商场们更关心的,是消费者在年末的线下购物意愿,和春节档情况。

一位购物中心运营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因为年终奖发放、年货置办等因素,年末往往是线下购物的重头戏,“这时候大家口袋里有钱,又有购物需求”。他说,如果人们对走进购物中心有顾虑,那购物预算就会流向线上商业,“这时候就算商场搞线上促销也没太大用,因为线上拼不过电商和直播,那还不是我们的优势。”

除了要求各类商业机构不举办线下大型聚集性的展销、促销等活动外,北京发布了20条“两节”防控要点。

在减少人员流动方面,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大年,尽量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行活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在减少人员聚集方面,从严审批大型文体活动,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体育赛事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须举办的要在慎重评估基础上从严审批。

各类演艺机构要控制商业演出活动,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要求。落实公园景区限流措施,公园景区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

严格文化娱乐场所流量管控,按75%限流开放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各级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公共场所按照防控指引要求,做好接待服务,落实分时段预约限流、外围疏导、热力提示等措施,因地制宜控制瞬时流量,防止人员拥挤。

截至12月27日,北京共有3个中风险地区,分别是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