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吴锐被调查

李微敖2020-12-29 09: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2020年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288.SH/01288.HK,下称: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吴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数位吴锐在农业银行的同僚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吴锐实际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是农业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这两个职务直到2020年11月才被正式免去;而吴锐被纪检监察机构带走的时间在2020年12月25日。

1963年8月出生的吴锐,是四川眉山洪雅县人,在农业银行工作多年。2006年,吴锐任农业银行四川省乐山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3年10月,升任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15年11月,任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后又兼任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

2017年11月,吴锐以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职务,兼任了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吴锐的昔日同僚们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农业银行成都分行的业务规模,占到整个四川分行的一半以上;并且,还直接管辖了十几家正处级的一级支行,“无论是业务上,还是人事上,他(吴锐)的权力非常大。”

在成都分行主政的三年间,吴锐的“风评不佳”,好面子、讲排场:“喝酒只喝茅台”;在农业银行成都分行办公楼上下班时,“只要吴锐来了,必定会有人去提前守着电梯——办公楼两部客梯必须要留一部给他专用”;同时三年间,他还提拔任用了很多干部,包括一些“明显不正常”的提拔使用。

2020年9月,吴锐的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职务被免去,改任四川省分行副巡视员;11月,他的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职务也被免掉。一个来月后,即被纪检监察部门带走调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